专家勉励内地港生做太空科学家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11-03

  万众瞩目的中国空间站即将建成之际,25名“与国同兴2022—内地港生考察团”的香港青年日前来到清华大学,与天宫二号总设计师朱枞鹏、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共话30载中国载人航天伟大成就,畅想香港载荷专家逐梦太空,勉励青年一辈早立志、立大志,共创中华民族更好未来。

考察团全体成员与现场嘉宾领导合影留念。

  这场航天主题的座谈交流由香港中联办北京联络部、中国宇航学会、清华大学共同举办,吸引了包括考察团和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在内的北京高校两地学生百余人。

  朱枞鹏长期从事载人航天器设计和研制工作,他在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情况后,也欣喜地发现现场港生对载人探月工程和商业航天进展到太空旅游阶段等有浓厚兴趣,他表示中国航天蓬勃发展,青年人富有想象、充满智慧,虽然实现难度大但希望更大。

朱枞鹏介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基本情况。

  线上参会的黄锦辉,多年致力于在香港中小学做航天科技科普教育,呼吁有志港青发奋学习“做中国太空人”。他说,港澳地区刚刚结束的载荷专家的选拔工作报名情况很理想,有50多位相关专业人士报名,“国家给香港机会参与项目,这是第一次,值得高兴!我会继续鼓励学生多参与!期待不久的将来,中国空间站里也有香港科技人员的身影。”

  提问环节火爆异常,台上台下互动热烈,在场嘉宾也纷纷勉励港生。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一然表示,每一项辉煌成就背后,都离不开一大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航天科技人才。新时代,高层次、创新型的青年科技人才将是实现我国航天事业发展再创新高度的重要战略资源。期待香港有为青年们,能够积极投身到航天事业中来,寻觅更广阔的天地。

考察团港生们排长队请朱总师签名留念。

  此次航天主题交流活动是“与国同兴2022—内地港生考察团”的重要行程之一。考察团当天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与国旗护卫队战士面对面交流,参观了毛主席纪念堂,增强了对国家、国旗和新中国史更直观深入的认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7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