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中国式现代化 落实“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2-10-19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时强调,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其他国家现代化的特点,例如经济规模、人均GDP和科技领先等标志,但又有其自身的特征。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迈向复兴

  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指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由此可见,中国式现代化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经济目标,而是一个内含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人类文明的综合目标。历史赋予了中国共产党这样的使命,中国共产党曾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设了社会主义的新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将一个“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家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程,可以总结为一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人民最大利益的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总结出一套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培育出一支具国际视野、理论联系实际、忠于国家、以民为本、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全世界最大规模的领导人才队伍。14亿中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在建设社会主义道路上所向披靡。

  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理念是致力于促进全体人民共享共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推动人类的全面发展。一方面,建设现代化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特别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引导全国人民认清当前国际大环境和我国在世界上所处的地位,增加忧患意识,未雨绸缪。另外,中央政府如何发挥好经济体系中不同所有制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民间的聪明才智。另一方面,我们发展经济的目的是全民共同富裕,要保持居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与整体经济增长同步,让人民看到、摸到、分享到经济成果。即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与人民共同分享。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建党时仅有50多位党员,如今已发展为全世界第一大党,拥有逾9600万党员,群众基础十分扎实深厚。14亿中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表现出了强大的凝聚力、生命力和创造力。中国在航空航天、交通建设、人工智能、5G通讯、高压电网、新能源汽车、造船技术等处在世界前列。中国还凭借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的实力,顶住了美国的种种无底线施压。在追求国家现代化的竞技场上,中国共产党正领导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经过长期艰辛探索实践,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创新突破,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人民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造福人类。综观过去500年,西方列强无一不是依靠血腥的掠夺、种族灭绝、压榨殖民地人民的血汗而崛起的。当下,这些列强们纷纷陷入发展的困境。由于这些国家的政制是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的,其政治体系被垄断资本所操控,长年处于党派恶斗、政治内耗等政治乱象之中。所谓的民主政治实际上是金钱民主。西方长期以来一直向发展中国家推销西方民主,似乎只要接受西方民主,就可以让一国经济发展为发达国家。这样的反面例子发生在拉美国家、前苏联等,其中乌克兰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西方一方面误导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则掩盖了他们的罪恶发家史。

  习近平强调,一切成功发展振兴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适合自己实际的道路的民族。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制度,走出一条民主集中制的社会主义制度,在国内成功发展了经济,改善了民生,在国际上倡导和平共处和合作共赢,给全世界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既是本土的、独特的,同时,它又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可能途径。

  中国式现代化意义重大而深远。香港作为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如何确切落实“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发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战略,这关系到国家的未来、香港的未来,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 谢涌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3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