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宫”系列中小学教材在港推出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10-11

  故宫博物院与团结香港基金辖下中国文化研究院10月10日联合宣布,推出“我们的故宫”学与教资源项目,引领香港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

  活动上,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通过视频致辞表示,故宫博物院与中国文化研究院首次携手合作,推出“我们的故宫”系列教材,机会珍贵且难得。在双方通力合作下,将以故宫为核心的教育资源转化为适合香港教育背景的多元教材,让故宫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式走进香港校园,加入孩子们的课堂学习中。这是一次开创性的尝试,也是一次积极的文化传播。

  中国文化研究院院长邱逸表示,相信“我们的故宫”系列教材能够协助学校把握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的热潮,把故宫文化推广到学校,让学生从认识、理解,到欣赏、热爱,继而主动承担起推广中华文化的使命。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董事局副主席李焯芬表示,希望通过不同类型的教材和跨学科文化活动,在每一个年轻人心中建成“我们的故宫”,让他们成为故宫文化的传承者、守护人,将灿烂的中华文明薪火相传。

  据介绍,“我们的故宫”系列教材多元丰富,包括专题展板、大挂图、影片、动画、工作纸、学习平台等,打通中文、中史、常识、音乐、生活与社会等多个科目,配合香港本地学校的课程、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能力,通过专题活动和课堂活动,把故宫文化渗透进学与教的每一个板块,让国宝“活起来”“走出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91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