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前海风正劲 更向潮头立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 2022-09-06

  奋进路上,时光如梭。

  一年前,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发布,以“物理扩区”和“政策扩区”大手笔,开启了“大前海”改革开放再出发、示范引领谱新篇的新征程。

  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一手缔造的改革开放典范,前海合作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战略定位,奋力在“希望海”做好“大文章”、在“大前海”创造“大未来”。

  前海石旁,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铿锵号令。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前海必须坚定扛起的历史使命。把前海从一张白纸画成最美最好的图画,必须依靠改革开放这支如椽巨笔。

  改革创新是前海合作区发展的根本动力,是前海最大价值所在。一年来,前海合作区改革迈出坚实步伐。坚持“先行先试、边行边试、合作共试”三种形态同步推进,凸显改革紧锣密鼓、落子如飞;在投资、贸易、金融、法治等领域深耕细作,数十项经验做法推向全国,作答“全面”和“深化”的时代考卷。前海抢抓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重大机遇,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无愧于探路先锋、改革尖兵。

  前海是携手香港畅联内外的世界门户枢纽,开放是前海与生俱来的基因。尽管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逆流”,但中国坚定不移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前海是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进行时”的一个生动缩影。在“大前海”,把开放之门敞得更开,成为生动的现实。无论是加快吸引国际组织、大力引入世界名企,还是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积极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都展现了前海的广阔胸怀和开放气度。

  前海是深港合作的先导区和重要平台,是香港融入祖国发展大局的宽广舞台,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中担当着重要使命。一年来,深港“双城故事”在前海续写着精彩篇章。从全方位支持港人港企来前海发展,到深港两地拿出“联合政策包”推进科技创新合作,再到服务业职业资格、服务标准、认证认可等领域,深入推进两地相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深港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持续释放耦合效应、倍增效应、乘数效应。

  前海不辱使命,核心在于制度创新。前海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制度创新试验区。各方寄望前海,以制度创新成果带动深圳全域、促进深港澳合作进一步提升、辐射带动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一年来,前海在投资、贸易、金融、法治、人才、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注重经验做法的总结概括、理论梳理、系统集成,制度创新硕果累累,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全省、全市铺展开来,创造了制度创新的新“深圳速度”。

  锐意推进制度创新,方为前海之“大”、之“前”。展望前路,制度创新任重道远,前海重任在肩。

  推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科技发展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创新合作区治理模式、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水平等等,前海肩扛的重任,必须以制度创新为主抓手才能完成好。纵深推进与港澳“软联通”,加快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积极完善高水平对外开放体制机制,前海正在向前,一批集成化制度创新成果已经“在路上”。

  生机勃勃永向前,勇立潮头唱大风。前海,继续高擎新时代改革开放大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扬帆逐浪大湾区,携手世界创未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2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