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传统院系架构 港科大(广州)大湾区开新篇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09-02

  历经3年建设,位于广州南沙的新高校——香港科技大学(广州)9月1日正式开学,迎来首批500名硕博生。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推进建设以来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这座带有创新基因、打破传统架构的大学,将为高等教育改革探路。

  在国外求学9年后,赵子昂放弃多所国际高校的录取通知,成为港科大(广州)2022级红鸟硕士班的学生。他说:“交叉学科的架构最吸引我,而且港科大(广州)立足大湾区,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后的就业创业空间更广阔。”

  打破传统 推动学科交叉融合

  港科大(广州)开设四大枢纽,涵盖15个学域,包括:(功能枢纽)先进材料、地球与海洋大气科学、微电子、可持续能源与环境;(信息枢纽)人工智能、计算媒体与艺术、数据科学与分析、物联网;(系统枢纽)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工程、智能交通、机器人与自主系统、智能制造;(社会枢纽)金融科技、创新创业与公共政策、城市治理与设计。

  “传统学术架构下,条条框框太多,影响着学科交叉合作的有效性。”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认为,学校采用“枢纽”和“学域”的学术架构,取代传统“学院”和“学系”设置,从而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新兴学科和前沿学科发展。

  在新的学术架构下,港科大(广州)采用新的人才培养方式。副校长吴景深举例说,如同航空枢纽集结世界各大航空公司一样,学术枢纽面向人类社会发展需要,把来自不同地方的学生集结起来,在学术、业界导师的指导下,通过做项目的形式,构建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提升能力。

  首届硕士开设“红鸟创新班”。“创新班学生入学后的前6个月不分专业,由共同兴趣的牵引自己组队,确定一个想要解决的综合性系统问题。而团队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研究方向,比如材料、传感、网络、制造等,这七八个研究方向共同去攻一个综合性系统问题。”吴景深说。

  在港科大(广州)讲座教授、人工智能学域主任熊辉看来,交叉学科设置帮助学生增加知识的宽度,又增加技术的深度,是一个“T”字形的人才培养模式。

  与大湾区产业共生共荣

  产业界出题,学术界答题。港科大(广州)功能枢纽先进材料学域署理主任高平指出,当前中国在一些核心行业存在对欧美的技术依赖,针对“卡脖子”领域,学校将利用高端的科研资源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发展面临的核心技术问题交出“答卷”。

  位于香港清水湾的港科大曾走出大疆无人机、云洲无人船等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在未来大湾区创新产业孵化中,港科大(广州)正被寄予厚望。港科大(广州)实验室设施与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关继祖说:“大湾区提供了广阔的创业空间,学校也将推动科研团队创业孵化,助力建设大湾区科技产业创新基地。”

  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将有效满足企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港科大(广州)计算媒体与艺术学域讲座教授许彬说:“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带领学生进行项目实践,与企业联合培养学生,最终将人才输送到产业中。”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加盟学校的智能交通学域,将协同数据通信、传感、自动控制、心理学等一批教学科研人员,致力于研究下一代三维空间智能交通问题的协同系统性解决方案。他说,港科大(广州)将在学校及周边布局建设产业创新、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聚集区,有助于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融合。

  粤港澳全面合作又翻新篇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粤港澳教育合作,支持依法合规引进境外一流教育资源到南沙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港科大(广州)正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及南沙方案颁布实施以来成立的首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2018年12月,广州市政府与广州大学、港科大签署了办学协议,共同举办港科大(广州),占地面积约1669亩。2019年9月,港科大(广州)项目正式动工,2022年6月经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

  在“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办学框架下,港科大(广州)与港科大分属粤港两地,创新体制机制,在高等教育合作层面迎来发展新机遇。

  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史维表示,两所学校在教学、研究和知识转移等各方面错位发展、共同合作。虽然港科大与港科大(广州)法人独立、财务独立,但两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两校学生互享课程和研究设施,学分互认,港科大(广州)的毕业生也可获授港科大文凭。

  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表示,作为南沙方案印发后广州落成的第一个重大项目,港科大(广州)的建设和发展完美呼应了南沙方案提出的五大任务,对广州南沙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科技创新、创新就业、对外开放、规则衔接、城市发展等将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8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