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青年蔡嘉麟:以青春之我助力湾区绽放新活力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2-06-08

  在25岁香港青年蔡嘉麟的记忆里,“回归”伴随着他从小到大的成长,这不仅是因为每年香港回归祖国纪念日之后两周就是自己的生日,更因为“回归”意味着一种确定的身份认同。

  “从小我就经常陶醉于唐诗宋词的朗诵,大学更是选择了香港城市大学的中文及历史学系。作为一个在香港回归后出生成长的香港青年,我热爱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与历史,为身为一个中国人而自豪。”蔡嘉麟说。

  蔡嘉麟出生于1997年7月14日。每年7月,蔡嘉麟都会度过两个重要日子,一个关于香港与祖国,一个是关于自己与家人。

  “每年7月1日,香港都会有盛大的庆祝活动,大家会涌上街头;每年7月14日,则是在家里,家人为我准备好蛋糕,为我送上祝福。所以,对于家和国,我有特别的感受和认知。”蔡嘉麟说。

  他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到内地,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去看看唐诗宋词里描绘的那些人文和自然盛景。

  2014年,17岁的蔡嘉麟参加内地交流团,第一次坐上了前往内地的高铁,后来他又多次前往内地游览。

  “在齐鲁大地,我亲身感受优秀礼仪文化熏陶;在革命圣地延安,我瞻仰了毛主席与众多伟人的风采,感受到共产党人对理想的不懈追求;还曾前往祖国西部偏远地区,为当地儿童提供志愿服务……”说起在内地的经历,蔡嘉麟如数家珍。

  粤港澳大湾区为香港青年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无限机遇。2020年毕业的蔡嘉麟果断抓住机会,经过五轮面试,于当年6月收到一家大型互联网企业的入职通知书。

图为蔡嘉麟在公司。(受访者供图)

  在公司,蔡嘉麟的岗位是数码媒体及活动营运经理,运用学校所学的知识,积极策划了多项活动。

  协助筹办“扬帆起航,湾区翱翔”青年论坛;带领30多位香港青年去了“大潮起珠江”展览,学习深圳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发展进程;走进大鹏古城,去了解古城的历史……

  一场场活动,正是蔡嘉麟在粤港澳大湾区青春奋斗的缩影。两年来,蔡嘉麟从一名企业新人迅速成长为能独当一面的组织者。

  刚到深圳时,内地日新月异的变化让蔡嘉麟惊叹不已,身边一切都变得非常智能,很多难题都可以用一部手机解决。有一次他正想去医院看病,同事告诉他,现在只要打开手机线上问诊就可以。他当即尝试使用线上问诊和药配到家服务,速度之快让他感到惊讶。

  在内地生活的点点滴滴,不断加深蔡嘉麟对内地的认知。“去粤港澳大湾区每个城市你都会看到,变化十分快。以前往返深港要1个多小时,现在搭乘高铁只要十几分钟,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已成为现实,这一切都让我觉得有归属感,而且非常自豪。”蔡嘉麟说。

  2021年10月,他返回公司位于香港的办公室。香港第五波疫情期间,他参与到抗疫工作中,协助多个项目推进与落地。

  受疫情影响,香港中小学生断断续续停课,蔡嘉麟凭借公司网际网路技术实现“模拟课堂”式教学。两个月期间,他和项目组组织了30余位员工志愿者,为香港52所学校300多位中小学生提供了超过10余门课程,在线服务时长超过1080分钟。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我希望担起这个时代的使命,寻找自身定位,把所学带到大湾区,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贡献青年力量,以香港青年的身份融入国家发展的篇章中。”蔡嘉麟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4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