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李家超获充分信任 新选制须长期坚持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2-05-31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30日下午会见了新当选并获中央政府任命的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李家超。习主席指出,实践证明新选制对于落实“爱国者治港”、保障港人行使当家作主权利、推动形成社会各阶层各界别齐心协力建设香港的良好局面都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中央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中央对李家超充分肯定,也充分信任。习主席的讲话语重心长,蕴含深意,既是对李家超寄予的殷切期望,也是对香港社会谱写发展新篇章的鼓励鞭策。新一届特区政府必须努力落实中央的重要指示,抓住机遇,团结各界开创发展新局面。

  此前结束的香港特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李家超众望所归以1416票高票当选。30日上午他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手中接过国务院任命,并于下午获习主席会见。中央的任命是实质性任命,这一系列的程序,具有高度的宪制性意义,体现了国家主权和中央对港的全面管治权,也标志着特区行政长官履行向中央负责的宪制责任的起点。

  从去年以来,在新选举制度下,香港先后举行了选举委员会选举、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和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三场选举的成功举行,构建发展了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充分保障港人当家作主,有利维护行政主导,提升管治效能。新选制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公平竞争性得到全面彰显。选举期间香港社会展示出团结一心、奋发进取的良好风貌,体现了优质民主的特色,为香港实现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习主席指出:“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对于落实‘爱国者治港’、保障香港市民行使当家作主权利、推动形成社会各阶层各界别齐心协力建设香港的良好局面都发挥了决定性作用。这是一套符合‘一国两制’方针、符合香港实际、符合香港发展需要的政治制度、民主制度,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当中的“决定性作用”、“三个符合”以及“倍加珍惜,长期坚持”,高度概括了新选制的意义和未来需要坚持的方向,香港社会须作出认真思考和总结。

  好制度选出好特首,李家超获高票当选,既是选委们的选举结果,也反映了港人的共同心声。他过去的工作成绩、坚定的立场,以及在竞选期间提出来的愿景、方向和政纲,都得到了港人的支持。习主席对此指出:“你爱国爱港立场坚定,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不同岗位上都履职尽责,为维护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作出了贡献。中央对你充分肯定,也充分信任。”如此评价,充分反映了中央对李家超的高度信任、对新一届政府的全力支持。

  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香港已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但毋庸讳言,香港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有许多工作需要全力推进。

  作为新一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必须广泛团结社会各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政府执政效能;提升香港的综合竞争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破解民生难点痛点,开创发展新局面。习主席指出:“我相信,新一届特别行政区政府施政一定会展现新气象,香港发展一定会谱写新篇章。”这既是对李家超寄予的殷切期望,同时也是对香港社会的鼓励和要求。

  如今香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发展环境。中央坚定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不变,十九大确立的“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十九届四中全会概括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都将坚持“一国两制”列入其中,必须长期坚持。习主席30日进一步指出:“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从没有动摇,更不会改变。”这就是香港发展的最大底气所在。另一方面,“求稳定、谋发展”的主流民意,汇聚“同为香港开新篇”的强烈共识,将有力推动新一届政府带领社会乘势而上。更何况,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都为香港注入源源不竭的发展动力。

  “用行动营造共识,用结果赢得信任。”李家超30日表示:“未来会忠诚地、坚毅地带领第六届特区政府严格按照基本法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香港各界市民高度期待并相信李家超及新一届特区政府一定会牢记习主席的嘱托,落实好中央指示,做“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定执行者,做香港发展新篇章的开创者,坚守原则底线,促进社会团结包容,提升管治能力,展现新气象,早日实现良政善治,再创新辉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5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