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把握前海机遇 开启港深合作新篇章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2-04-29

  4月27日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挂牌成立七周年的日子。前海已成为港资港企北上发展的热土,疫情亦未能阻挡深港合作的脚步。数据显示,前海仅今年一季度已引进港企逾百家,2021年,前海在地港资企业数量同比增长156%。积极改革创新,构建公平透明、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令前海在“疫市”中对港企、外资保持强劲吸引力;前海致力打造内地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先行区,更有利于深港深化全面合作。香港应充分发挥优势,协助前海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扩大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提升法律事务对外开放,亦助香港把握前海机遇,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前海坚持依托香港,持续推动制度创新,推进与港澳跨境政务服务便利化。即使面对“世纪疫情”冲击,环球投资持观望态度,但进入前海的港资港企数量不跌反升。今年首季前海实际使用外资13.68亿美元,同比增长108.42%,其中实际使用港资12.72亿美元,占实际使用外资92.97%,同比增长148.01%。

  具有代表性的举措——“深港通注册易”“深澳通注册易”,就是前海服务便利化、不断吸引港企外资的范例。此两项服务由2019年首先在前海先行先试,2021年正式在深圳全市推广,通过在港澳的服务网点就能注册深圳企业,免除港澳投资者多次往返港深、澳深之苦,大大节省时间、金钱成本。前海为港澳企业落户提供“一条龙”服务,优化办事体验,日益成为港资港企投资创业的“黄金要地”。

  作为首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前海锐意推动深港法律规则衔接。前海先后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港澳台和外国法律查明基地,第一家按法定机构模式治理的仲裁院,第一家借鉴香港廉政监督模式的廉政监督局,第一家粤港澳合伙型联营律师事务所。今年1月,前海深港国际法务区对外宣布启用,将联动香港,聚集港澳、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和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查明等全链条、全生态法律服务机构。前海还将充分运用特区立法权,推动前海与香港进行全方位法律规则衔接,建设国际法律服务中心和国际商事争议解决中心,这也是前海发展高端金融服务业、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重要基础。

  香港与深圳都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影响力举足轻重,以深港现代服务业为重点的前海不断发展,已成为港深合作的重大平台。去年中央公布“前海方案”,行政会议成员、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形容,“前海方案”是让香港融入国家发展的“高速公路”。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体制优势,以及高度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亦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航空枢纽。香港应充分发挥在高端专业服务业的传统优势,不断深化与前海多领域、深层次的深度合作,开启港深全面合作、大湾区共赢发展的新篇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4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