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趟快车”开行60周年——见证祖国内地与港澳心手相连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2-04-04

河南郑州北站。(资料图片)

三月二日,首趟“中央援港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驶出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新华社记者 梁 旭摄)

  在一个面积仅有1100余平方公里的城市里,要养活数百万人,首要难题自然是解决吃喝等民生刚需。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自然条件十分受限,如何保障市民的“菜篮子”供应?答案来自祖国内地的“三趟快车”。

  1962年,原对外贸易部和原铁道部共同开创编号为751、753和755的三趟快车,“定期、定班、定点”每日开行三趟,分别从上海、郑州和武汉始发,专门运输猪牛羊等鲜活商品,经深圳运抵香港,被形象称为“三趟快车”。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祖国内地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供港澳鲜活产品逐步从铁路运输转为更经济、更灵活、更便捷的公路运输。2010年,跨越近半个世纪的“三趟快车”圆满完成使命,光荣退役。

  如今,“三趟快车”已成为祖国内地与港澳心手相连的历史见证。这条由内地同胞几十年如一日用心打造的“生命线”,将祖国内地和港澳地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作出了巨大贡献。

  镜头一

  一声长鸣,直抵深圳

  1962年3月20日

  湖北武汉江岸车站

  鸣笛声响了,一列编号为621的列车,拉动着30多节车厢,缓缓驶出车站。它的目的地是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车厢是经过专门改良过的,里面满载刚出栏的活猪,沿途除了几次加水补给外,没有停靠,昼夜不歇连续行驶52小时,终于披着晨露抵达深圳北站。车厢门渐次打开,列车上的牲口经过口岸管理部门联检,合格的活猪转乘汽车去往香港,再转送至当天的香港早市,最终被端上市民的餐桌。

  这就是由内地开出的第一列“三趟快车”。这趟专列成功开行,得到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称赞。遵照周总理指示,1962年12月11日,另外两趟鲜活食品专用快车分别从上海和郑州发出,车次编号分别为753和755,也同时奔驶在内地与港澳之间。后来,621改编为751次,并改为单日从江岸始发,双日从湖南长沙北站始发,形成了由武汉、长沙、郑州、上海始发的供应港澳鲜活冷冻商品快运货物列车。

  在随后的日子里,“三趟快车”始终保证鲜活货物“优质、适量、均衡、应时”供应港澳。不管是在艰难的自然灾害时期,还是在动荡的“文革”十年,不管是桥梁断裂、隧道塌方,还是华东华南发生严重涝灾,不管是铁路春运极为紧张,还是流行病毒肆虐的情况下,许多货车无法正常运行,而“三趟快车”却始终风雨无阻,从未停驶。车上满载的鲜活食品,寄托着祖国人民对港澳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深情。

  上世纪90年代,每天由内地经深圳运往香港的活禽活畜占香港市场供应量的99%以上,冻肉水产、瓜果蔬菜等占一半以上。港澳同胞将“三趟快车”亲切称为“生命线”,它不仅有力保障了港澳同胞生活所需,促进了港澳与内地经济发展,更加深了情感联系,把港澳和祖国内地紧紧联系在一起。

  镜头二

  长笛远去,淡出舞台

  2010年6月16日

  河南郑州北站

  熟悉的鸣笛声不再响起。供港专列82755次(即755次)列车停运,车厢静默立于轨道之上,钢铁之躯成为历史的见证。这也是最后一列停运的“三趟快车”。至此,“三趟快车”全部退出历史舞台。

  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祖国内地现代化建设日新月异,现代物流业蓬勃发展,深港两地通关进一步便利化。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深港公路口岸快速通关模式加速推广,供港澳鲜活产品的出口逐渐从铁路运输转向公路运输,时间更短、成本更低。多元化的运输方式确保香港“生命线”变得更快捷、更稳定、更优质,“三趟快车”在跨越了近半个世纪后,圆满完成了特殊时期的神圣使命,光荣退役。

  据统计,“三趟快车”开驶的48个春夏秋冬里,经深圳笋岗海关验放的列车达41100多列、长度之和超过地球南极到北极的距离,验放活猪9800多万头,活牛580多万头,冻肉795多万吨,鸡、鸭、鹅等活家禽数十亿只,还有无法计数的瓜果蔬菜、活鱼水产、干货等。充足的生活物资供应,保证了香港的劳务成本长期处于较低水平,成为香港社会保持活力的幕后英雄。

  资料显示,“三趟快车”开通前,内地鲜活商品想要进入香港市场,得在货运火车上经历一周的颠簸,活猪死亡率高达13%,活鱼死亡率更高达70%。为了保证鲜活,“三趟快车”的工作人员想尽办法。家禽与牲畜要每天2顿人工喂吃、喂喝,鲜活的鱼类不能缺氧,押运员们必须与鸡鸭鱼猪等牲禽同吃同住,常年吸入禽兽粪便灰尘。车厢内牲禽经常打架,粪尿被踢得四处飞溅,遇到飓风暴雨来袭时,粪尿随风飘散,雨中夹带异味,押运员浑身又湿又臭,真是苦不堪言。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连着香港千家万户,他们又义无反顾奉献一切。因此,香港人总说,香港的快速发展和繁荣稳定,离不开中央政府始终如一的支持,离不开内地同胞几十年如一日用心打造的“生命线”。

  镜头三

  援港专列,深情不变

  2022年3月2日

  广东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

  装车、检查、放行。上午11时08分,首趟“中央援港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拉动着18个集装箱,满载防疫物资驶向香港。为帮助香港应对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沉寂10多年的供港跨境铁路货运列车正式恢复运营,一样是源自关爱,一样是源于支持,60年前那段深情岁月恍如重现。

  从“三趟快车”到援港班列,体现了中央政府对港澳一如既往的殷切关怀,也饱含着内地人民对港澳同胞的深情厚谊。祖国对港澳的支持守护始终没有停止过,很多人不知道,香港约90%的鲜活食品、约80%的淡水、约25%的电力,都源自祖国内地。“‘三趟快车’从开行以来,参与的人有上百万人,常年保证货源、运输、检疫、市场销售、车辆供应的有10万人以上,参与的押运员8000人以上。这个壮举只有在中国才会发生,只有在亲情之间才能够真正体会到。”原“三趟快车”办公室主任、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会长金旭说。

  曾在湖北武汉江岸机务段工作过的“老铁路人”徐宜发,还记得关于“三趟快车”的那些点滴岁月。供港的鸡鸭鹅鱼和牛羊猪等鲜活商品,要靠专人深入到乡镇农村,一家一家收购。这些都是当年紧俏的生活必需品,内地同胞舍不得吃、舍不得喝,一口一口省下来,才保证源源不断运往香港。“现在看起来都不是什么大事、难事,可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为了这‘三趟快车’开行,不知道牵动了多少人的心!”

  如今,中央和内地同胞挺港的这份深情依旧。即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新鲜的蔬果、精壮的猪牛羊、体健的活鸡活鸭,仍能及时足量从内地直抵香港,出现在市民的菜篮子里。这些优质供港食品,正滋养着几代香港人的烟火人生。

  回望来时路,是祖国内地与港澳携手踏过;展望未来时,港澳与祖国内地将一同前行。“三趟快车”所象征的那份割舍不断的血肉亲情,将永远铭记于人们心中,绽放超越岁月的光华!

 

“三趟快车”大事记

  1961年

  在毛泽东和周恩来的关怀下,原对外贸易部、原铁道部、中粮公司在上海联合召开会议,主题是为解决供应香港鲜活商品运力不足的问题,专门为香港同胞开通一趟“专列”。

  1962年

  为保证鲜活货物“优质、适量、均衡、应时”地供应港澳,原对外贸易部和原铁道部共同开创编号为751、753和755的三趟快车,每天固定开行三趟,分别从上海、郑州和武汉始发,专门运输猪、牛、羊等鲜活商品,经深圳运抵香港,形象称作“三趟快车”。

  1964年

  原铁道部宣布“三趟快车”为“货车之首”,要求除特快列车外,所有客、货车都要为之让道。

  1988年

  海关总署在深圳笋岗铁路口岸设立内地首家出口监管仓库,各类鲜活物资运抵口岸后直接进入铁路沿线的仓库,经过消毒程序于次日凌晨运抵香港。

  2004年

  从长沙东始发的751次列车停运。

  2010年

  郑州北站供港专列82755次(即755次)列车停运,至此“三趟快车”均退出历史舞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32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