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祥代表:探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建设

来源: 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11

  今年的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白鹤祥提出,建议在当前全国碳市场与七大区域碳市场双轨运行的基础上,探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建设。这既有利于助推大湾区率先实现“双碳”目标,也有利于优化全国碳市场发展布局,提升中国碳市场的国际地位。

  白鹤祥指出,当前,大湾区绿色低碳发展取得较大进步,但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碳减排压力仍然较大。建立大湾区碳市场,在小范围内探索更加灵活的市场机制,将钢铁、化工、水泥、航空等行业先于全国纳入碳市场体系,倒逼更多企业实施控碳减排。

  目前,全国碳市场与七大区域碳市场双轨运行仍将持续较长时间。如何统筹协调各区域碳市场之间及其与全国碳市场之间的关系,有待进一步探索。短期看,全国碳市场仍面临行业覆盖面不足、流动性缺乏以及金融属性不强等问题。建设大湾区碳市场,将广东、深圳两个区域碳市场有效整合、扩容,并把港澳地区接入内地碳市场体系,有利于实现碳市场融合发展。此外, 大湾区碳市场率先在行业纳入、配额分配、交易机制以及碳金融创新等方面小范围开展试点,可在风险可控条件下为全国碳市场发展积累经验。

  放眼全球,全球已建立二十多个碳市场,中国碳市场起步早、交易规模大,完全有能力成为全球碳市场中心。建设大湾区碳市场,依托大湾区开放体制,深度参与全球碳市场合作、交流,集聚全球碳市场要素资源,提升中国碳市场的全球影响力。

  白鹤祥建议,大湾区碳市场建设要依托大湾区的区位、市场、体制优势,全力打造以广东碳市场为基础,以广州、深圳、香港、澳门为核心节点的统一碳市场,推进大湾区碳资源的集聚、整合和升级, 将大湾区碳市场建设成为与全国碳市场相衔接、连通中国与世界碳市场、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碳交易及碳金融中心。

  白鹤祥还建议,大湾区碳市场建设要坚持“四个定位”。

  第一个定位是“内地与港澳碳市场合作的先导区”,通过建设大湾区碳市场,有序推进大湾区内碳配额分配、交易、定价、监测、报告与核查、履约机制的趋同并最终实现一致,促进大湾区碳资源在市场机制作用下有序、自由流动, 为推动港澳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协调内地与港澳统一碳减排行动探索路径。

  第二个定位是“全国碳市场创新发展的试验区”,作为全国碳市场的有益补充,大湾区碳市场要争取在行业纳入、碳交易机制创新方面先行探索,特别是要依托大湾区强大的金融优势,率先在碳排放权期现联动、碳金融创新等方面实现突破,为全国碳市场发展积累经验。

  第三个定位是“全国碳市场对外开放的引领区”,以规则对接、设施互联、产品互认为突破口,加强与全球碳市场的链接,推动大湾区碳市场“走出去”“引进来”,着力提升中国碳市场的影响力。依托大湾区碳市场,强化人民币在全球碳交易中的计价、结算、投资功能,探索应对碳关税壁垒的市场化路径。

  第四个定位是“全国碳减排行动的示范区”,针对大湾区产业特点及能源消费特点,超前将全国碳市场管控范围外的其他重点高耗能行业纳入大湾区碳市场体系,以更高标准推进大湾区碳减排工作,为全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树立标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