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央真心为港好 “一国两制”不会变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2-03-10

  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夏宝龙3月9日会见港区全国政协委员并发表讲话,强调了四层意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真心为香港好、爱国爱港力量要更加积极有为、香港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这一讲话对推动香港向前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包括特区政府在内的爱国爱港力量以及社会各界,都要按照中央的要求,认真履职尽责;除了要做到“五个善于”,还要做到“五有”:有情怀、有格局、有担当、有本领、有作为,在打赢当前抗疫之战、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中坚作用,不负中央和港人的期望。

  过去一年来,随着国安法颁布实施以及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发展进入新阶段。但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不断散播抹黑言论,声称“高度自治不再”、“港人无法治港”云云,意图动摇香港社会的信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日前重申,中央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大政方针不会有任何改变。9日夏宝龙副主席再次指出,“一国两制”是从国家大局和香港实际提出的,中央落实“一国两制”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央领导人接连表态,让谣言不攻自破,进一步坚定了港人落实“一国两制”的信心。

  另一方面,必须认识到,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就要落实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这不代表要代替特区政府的管治,香港还是要实行高度自治。在涉及香港发展、稳定、安全等重要方面,中央会及时提出指导性意见,希望特区政府坚定执行,按照“一国两制”把香港治理好。但高度自治不会有丝毫改变,中央不会“越俎代庖”。

  事实上,不论是回归前还是回归后,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香港好。远的不说,以抗击第五波疫情为例,中央到全国各地,真是“要人给人、要物给物”、“有求必应、照单全收”。从内地专家组快速赴港,到各地核酸检测队集结香江;从火眼实验室、移动检测车、快速检测包投入使用,到七天建成方舱医院;从不断开辟水上物资供应航线,到创新开通铁路援港班列……正如夏宝龙副主席所说的,香港跟内地是一奶同胞,中央对香港的关怀爱护就是通过这些具体事传递到香港的,而不是空喊口号,“这就是一家人该做的事情。”

  正是在中央的强大支援下,香港抗疫形势才得到极大改变。不论是一个口罩、一份新鲜蔬菜还是一个隔离设施,背后都蕴含着中央和全国人民对香港的无限关心爱护,香港市民点滴在心头。谁是真心为香港好,早已一目了然。

  香港迎来新的发展时代,只有坚持爱国者治港才能切实落实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爱国爱港力量是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中坚力量,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香港发展规律、全国人民和香港的整体利益,认真履职尽责,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

  夏宝龙副主席去年曾指出,管治好香港绝非易事,管治者不仅要爱国爱港,还要德才兼备、有管治才干,须具备“五个善于”: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善于履职尽责。他9日进一步指出还要做到“五个有”,这对爱国爱港力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情怀”,就是要有家国情怀,努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作贡献;“有格局”,就是要有全局观,从国家发展的大局上考虑问题;“有担当”,就是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于碰硬的态度;“有本领”,就是要有真正解决问题的本事,而不是徒有表面工夫;“有作为”,就是指在矛盾冲突关口敢于挺身而出,在危机挑战面前敢于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做出成绩。唯有如此,才能在当前抗击疫情、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香港发展中,发挥中坚作用,不辜负中央和香港市民的期望。

  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获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功。25年来的发展历程说明,香港社会的各项事业都得到了长足发展,香港市民的生活不断得到改善,香港的地位较回归前得到了极大提升。香港不断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内地的联系越来越紧密,香港市民的机遇无限宽广。事实说明,“一国两制”是香港最大的优势,中央的支持是香港最大的底气所在。夏宝龙副主席的讲话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启迪人心。香港各界坚信,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有中央的支持,有全体港人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克服。正如夏宝龙副主席所说:“风雨过后见彩虹,香港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60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