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漂”内地青年感受疫下春节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2-01-30

  农历壬寅新年将至,本应是一家团圆的日子。但受新冠疫情影响,不少在香港读书和工作的“港漂”内地青年未能回乡团聚,但他们并不孤单,身在异地,除了通过网络与家人“云祝福”,也能与好友们互相“取暖”。

  “大爷,过年好啊。”就读于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的张萌,去年9月来到香港读书。近日,她通过视讯通话向在家乡的亲人拜早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她说:“每逢佳节倍思亲,过年会比较想念我的家人,只能通过视讯通话来排解。”

  香港疫情转趋严峻,特区政府规定下午6时后不能堂食。张萌说,过新年时会邀请几名同学到家里聚餐,大家一起做菜、包饺子,这样也能找到和家人在一起的感觉。“希望疫情赶快结束,快点通关,这样可能一个月或者半个月回去见一次家人。”她说。

  自2020年3月“封关”,中国内地与香港的人员往来数量大幅下降。近期香港又暴发第五波疫情,如果要回内地与家人团聚,必须先在内地隔离酒店度过14日至21日不等的隔离期,这对不少节奏紧张的“港漂”青年来说,并不现实。

  2015年来到香港中文大学读书的Laura,毕业后留在香港一家科技企业当国际公关。今年是她人生首次没有回家过年。她向记者说:“我并不是一个人,很多‘港漂’都像我一样,也因为疫情的关系留在香港过年。”

  “疫情多多少少会对生活工作有影响,现在大家已经居家办公了,通过网络沟通节约通勤时间,还能减少病毒的传播。”Laura说,她前两天专门到有香港特色的中环街市,与在广州的父母视讯通话。“我给父母展示中环街市的新春灯饰,妈妈提醒我在疫情下要注意防护,我们约定在疫情后回家团聚。”

  来港近7年的Laura已有了自己的朋友圈,她表示,朋友在她有困难时可以提供帮助,是她留在香港的主要原因之一。

  眼见新春来临,她还与包括来自欧美的朋友们一起写挥春,还向他们解释“福”字的寓意。虽然选择不回内地过春节有些无奈,但她也想方设法乐在其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48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