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又一次历史性演讲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2-01-19

  新年伊始,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再次迎来振奋人心的中国声音。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并发表重要演讲。这是习近平主席继2017年和2021年之后,在世界经济论坛所作的又一次历史性演讲。

  为世界最终战胜疫情提供信心。当前,疫情反复延宕,病毒变异增多,传播速度加快。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面对全球抗疫的复杂形势,习近平主席呼吁,世界各国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以实际行动打造了防控疫情的样板,以加强国际合作树立起团结抗疫的标杆。中国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的“第一方阵”,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践行了习近平主席向世界做出的政策宣示,开辟了冲破疫情至暗时刻的前行之路,提振了世界各国战胜疫情的信心。

  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疫情给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带来严重冲击。如何推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实现复苏?习近平主席在深刻剖析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诸多制约因素后,有针对性地开出“药方”——必须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入关键阶段,如果主要经济体政策“急刹车”或“急转弯”,将产生严重负面外溢效应,给世界经济和金融稳定带来挑战。中国坚守国际道义,呼吁主要经济体树立共同体意识,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指出正确方向,彰显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责任担当。

  为全球共同发展贡献智慧。疫情吞噬了过去10年的全球减贫成果,南北差距、复苏分化、发展断层、技术鸿沟等问题更加突出。围绕发展这一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课题,习近平主席深入阐述中国关于重振全球发展事业的主张,描摹了“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的美好愿景。从2021年9月在联合国郑重发起全球发展倡议,到在二十国集团罗马峰会等平台进一步阐释该倡议的核心理念和丰富内涵,再到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上强调该倡议是向全世界开放的公共产品,习近平主席聚焦推动全球共同发展发出中国声音,向世界表明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事业的坚定实践者和贡献者。

  为世界指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人间正道。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冷战思维沉渣泛起,保护主义阴魂不散,单边主义逆流横行。无论是打造“小院高墙”、“平行体系”,还是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团”,抑或是泛化国家安全概念、煽动意识形态对立,种种行径都对世界和平安全有百害而无一利。“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习近平主席鞭辟入里,一语道出绝大多数国家反对“新冷战”、反对分裂世界的共同心声,表现出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的坚定立场。

  阐明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创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的发展与世界命运密切相关。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介绍了中国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和良好势头,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强调中国有信心为世界奉献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这份关于中国发展前景和政策导向的权威阐述,必将增进世界各国对中国未来的理解和信心,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和扩大开放必将给世界经济复苏带来重大利好。

  不论风吹雨打,人类总是要向前走的。习近平主席的历史性演讲把脉时代之变,擘画人间正道,凝聚起战胜困难和挑战的强大力量,必将对世界未来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35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