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网:一起向未来 香港再出发

来源: 求是网          发布时间: 2022-01-07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满载着全国人民的期望,香港迎来了新的一年,正在展现出新的勃勃生机。

  1月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国徽高悬,国歌嘹亮,第七届立法会90位新当选议员,在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监誓下,逐一许下爱国爱港的庄重誓言。

  这是香港立法会议员第一次在国徽下宣誓。宣誓全过程庄严肃穆,铮铮誓言久久回荡,令人无不动容。不少新议员感慨,“这是爱国者们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天”,“立法会进入新时代”。

  香港立法会之变,折射的是香港之变。两年多前,“港独”猖獗、“黑暴”肆虐、“揽炒”横行,香港陷入回归以来最严峻局面。关键时刻,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采取制定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等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了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香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香港在国安法护持之下,内外敌对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黑手”被斩断,触犯法律的反中乱港分子受到应有制裁,由乱到治的局面不断巩固。这向世人宣示:任何势力妄图在香港搞“颜色革命”,都是痴心妄想、自不量力,必将惨败!

  这一年,香港选举制度作出系统性修改完善,选举委员会选举和立法会选举成功举行,“爱国者治港”在香港落地生根。新任立法会议员构成多元、均衡、专业,体现了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广泛参与,符合香港实际的民主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良政善治、由治及兴的美好图景徐徐展开。

  这一年,香港经济强劲复苏,各项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前三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增长7%,预计全年增长超过6%;前11个月,香港货物进出口总额达92584亿港元,比2018年的历史峰值高出13.6%;外国企业驻港公司数量和初创企业数量同创新高,投资者对香港经济的信心稳步增强。

  这一年,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情,在香江之滨奔腾涌流。香港中小学升国旗、唱国歌,爱国爱港正气彰显。“时代精神耀香江”之百年中国科学家主题展暨“月壤入港”、“仰望星空话天宫”、“大国建造”主题展、内地奥运健儿访港活动等精彩亮相,提振了香港各界的民族自信心,增进了香港民众的国家认同感,更激起了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热切期望。

  伟大祖国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香港回归祖国以来,无论是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还是“非典”“新冠”等疫情来袭,或是各种反华势力兴风作浪,中央政府总是全力支持香港攻坚克难,祖国人民总是与香港同胞携手并进。香港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再次证明,中华儿女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脉深情,是任何势力都割裂不了的。

  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寄语港澳同胞:“祖国一直牵挂着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只有和衷共济、共同努力,‘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真诚期盼全体中华儿女携手向前,共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习近平主席的寄语字字千钧,发出“一起向未来”的时代最强音,这对“重整行装再出发”的香港来说,是温暖有力的鼓舞,更是坚定如山的支持。

  一起向未来,香港再出发。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征程上,香港不能缺席,也不会缺席。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有中央政府的真情关爱,有广大香港同胞发扬爱国爱港光荣传统,同全国各族人民携手并肩共同奋斗,香港这颗璀璨明珠必将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香港与内地同发展、共繁荣的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2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