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2-01-05

  1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下,新当选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七届立法会全部90名议员郑重宣誓,“本人就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定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服务”。

  国徽庄严。当日的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国徽第一次高悬主席台上方,下方分别竖立着国旗与区旗。这体现了“一国两制”下香港特别行政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一个地方行政区域的法律地位,是“爱国者治港”原则在立法机关得以推进落实的写照。

  誓言铮铮。这是香港特区完善选举制度后产生的首届立法会,也是特区行政长官首次作为立法会监誓人,标志着香港特区公职人员宣誓效忠制度的进一步确立和完善,体现了香港基本法确立的行政主导体制的应有之义。宣誓具有法律约束力,宣誓人若作出虚假宣誓或在宣誓之后从事违反誓言的行为,须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从香港国安法制定实施到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再到今天新一届爱国爱港立法会议员宣誓上任……一年来,香港由乱到治的局面不断巩固,局势不断向好发展。

  第七届立法会90位当选人是从153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他们的构成多元、均衡、专业,广泛代表着社会各阶层各界别的心声和利益。在新选举制度下,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委员会选举和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先后举行,都取得了成功。广大香港同胞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得到体现,“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落实,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广泛、均衡参与的政治格局得到确立。实践证明,新选举制度符合“一国两制”原则,符合香港实际,为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制度支撑,是一套好制度。

  当前,香港正处于走向良政善治的开篇布局时期,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任务十分繁重,长时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解决,外部环境的快速变化和竞争加剧需要应对,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桥梁作用的历史机遇需要牢牢把握。立法会作为立法机关,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治理体系中地位重要、职责重大。时不我待,全社会都对新一届立法会给予厚望。

  “香港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立法会终于重回正轨”“希望4年任期,可以做到不负历史、不负使命”“我们要携手同心,以民为本,解决香港累积已久的问题”……新当选议员纷纷表示。广大市民们相信,议员们将展示“一国两制”下香港特色民主制度的强大活力,推动香港社会发展进步。

  期望议员们胸怀“国之大者”,心系全体市民,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香港整体长远利益,坚定维护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在行政长官带领下,与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合力解决突出的经济民生问题,积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开创香港更加美好的未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517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