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22

  建党百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历尽磨难而愈奋愈强、历经考验而长盛不衰”成为很多人深入思考的问题。“坚持自我革命”,《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作了坚定的回答。面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始终需要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锤炼勇于担当的品格,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不懈奋斗。

  “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为了革命的胜利,迫切地需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

  “新的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明确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一个“铁”字,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非凡历程。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彻底的革命性、彻底的唯物主义态度,使中国共产党具有与生俱来的自我革命基因。这种基因经过长期斗争建设的实践,成为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最大的优势。建党百年史,也是百年党建史。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2021年《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每一次全面而彻底的自我检视,都有拒绝自满、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贯穿其中;“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每一次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的战略部署,都有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的指向一脉相承。

  自我革命,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无疑是痛苦的、艰难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葆有这样的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正所谓“无私者无畏”,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敢于直面问题,为了人民的利益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淬炼出了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

  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正处在前所未有的伟大时代,进行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党的自我革命任重而道远,这既是出于对现实环境和发展大势的清醒认识,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朝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迈进,场场都是攻坚克难的硬仗,对我们党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党的自身建设上还存在一些不匹配、不适应的地方。面对这样的形势,就必须让自我革命精神发扬光大。从建党初期的50多名党员到建党100周年时超过9500万名党员,我们党的规模、党组织的结构要素、党的领导方式都发生了变化。面对这样的形势,就必须在革故鼎新中不断实现自身跨越。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如果不严加防范、不提升“四自能力”,就会把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沦为大塌方。面对这样的形势,就必须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坚定。

  自强者,方恒强。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上,自我革命势必继续奔着问题而去。全党只有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落实改进措施,真正把初心使命体现在干事创业上,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56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