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联动 促进大湾区发展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 2021-10-14

香港维多利亚港两岸景色。(新华社发)

在香港尖沙咀一条街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一起迎风飘扬。(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规划建设好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并“要充分运用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吸引更多港澳青少年来内地学习、就业、生活,促进粤港澳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强对祖国的向心力”。

  今年9月,深港高层会晤暨深港合作会议在深圳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共同主持会议。深港双方签署四个合作协议,包括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港大学在深合作办学、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建设、仲裁法律合作。同时还举行了四个具体合作项目的启动仪式。紧接着,前海扩区,不仅为深化改革开放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也为香港创造更多的机遇,有利于提升深港合作能级。

  深港联动发展,更是从未像现在这样生龙活虎。深港高层会晤后一个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布施政报告,提出建立“北部都会区”,与深圳口岸经济带相呼应,要香港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林郑月娥接受深圳媒体采访时说,以往大家都说“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现在应当是“国家所需,港深所长”,港深应当联手发挥引擎作用。她还强调,“北部都会区”不单是面向香港,也是面向深圳的。

  一国两制下的一河两岸、一区两园

  2017年美国电视新闻网(CNN)发布重磅报道,解说深圳为什么在科技、金融、建筑上一直“往高走”。文章的开头写道:当你越过香港边缘休耕的田野和零散的鱼塘,一座海市蜃楼立即出现在你眼前:成群的摩天大楼在远处闪闪发光。国外记者都已看到,香港北部落后了,需要加速发展。

  其实这年的1月3日,港深已正式签署《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同意合作发展河套地区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以创新和科技为主轴,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并将在园内配套建设相关高等教育、文化创意和其他配套设施。香港的河套地区面积大约87公顷,是香港科学园面积的4倍,因此“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成为香港最大的科技创新园区。同时,香港也将支持深圳开发深圳河北侧毗邻河套地区的相关区域,双方优势互补,共同构建具有集聚效应和协同效应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

  但就是这样一份能够集合港深两地优势,双赢发展的规划,却被当时立法会的反对派议员和某些媒体肆意歪曲为“出卖香港利益”,并以各种理由拖延、阻碍,以至于2018年9月才展开河套地区发展第一期主体工程工地平整和基础设施的详细设计工作。其后,由于2019年的修例风波和2020年的疫情,导致特区政府在今年4月底才能够进行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第一期主体工程——道路工程的招标。而在这之前的今年3月,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将深港河套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四个重大合作平台之一。

  今年9月6日,深港两地政府签署了《关于推进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一区两园”建设的合作安排》,为发展合作区成为“一国两制”下位处“一河两岸”的世界级“一区两园”定下了合作方向:在港深创科园首批楼宇于二○二四年起分阶段落成前,香港科技园公司将率先在深圳科创园区设立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让有兴趣开展大湾区业务的机构和企业先落户合作区。科技园公司也将在深圳分园设立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InnoAcademy,为两地的创科人才提供资源中心、培训枢纽以及交流平台三个重要功能的全面服务;并通过设立大湾区创科快线InnoExpress为香港及内地创科企业提供业务发展支持服务,发挥香港“引进来”“走出去”的角色。科技园公司也与深圳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发展有限公司,以《合作安排》的附件形式签署了框架协议。当天,合作区的深港联合办公室揭牌。

  同时,深港两地政府还共同推出了合作区的联合政策,提供便利人流、科研资源流动及开设业务等方面的支持措施,携手为合作区招才引智。

  至此,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正式进入到边开发、边运行的阶段。一国两制下的一河两岸、一区两园,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跨过深圳河的动力来自哪里?

  2020年10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方案2020-2025年》(试点方案)公布,11月,《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创新条例)实施,在香港的政界、创科界、教育界引发了极大的震动。

  其中,创新条例中关于科技开发人员可分配知识产权收益、同股不同权及欢迎港澳科技开发人员申请科技开发基金等三项,让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教授感触颇深,并对深圳政府方面的魄力大为赞赏。黄锦辉直言,香港政府投资的大学科研项目,知识产权收益按大学与科研人员3∶1的比例分配。相较于香港,深圳对科研人员创新积极性的调动与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已经行快了几大步”。

  大疆的汪滔、顺丰的王卫、微众银行的顾敏,这三个曾在香港接受教育并在深圳或大湾区创业成功的“香港人”,似乎成了香港科研与产业断裂的代表,但这也恰恰反映了香港在科研能力和专业人才培养上拥有内地无可比拟的优势。香港有五所大学跻身世界百强,拥有两所世界前五十名的医学院,这不仅是内地,即便放眼世界任何一个城市也是很难企及的。而香港人两文三语的特质,也让其在资讯的获取和国际视野的养成方面,具备了天然的优势。

  试点方案中,与香港关系密切的“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和“完善民生供给体制”等方面,为以香港为基地进行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化合作、引进香港的专业人才、借鉴和沿用香港的法律仲裁制度,以及引入香港医疗和教育机构,为深港联动创造了极大的政策便利。

  试点方案发布不到一年,37位香港医生于今年8月获得了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颁发的“正高”职称证书。不久前,身为律师的香港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容海恩在社交媒体上庆祝自己考取了内地律师执业资格证。而在今年8月进行的香港律师会改选,新当选的正副会长和新任执委,均对香港律师内地执业充满期待。

  今年9月6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率特区政府访问团赴深,与深圳市政府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当天,深圳市人民政府与香港大学签署了合作办学备忘录,开展港大在深圳成立分校的筹备工作,促进大湾区内高水平学术及研究活动。连同几年前成立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这两所落户深圳的香港最著名高校,对大湾区人才高地的建设将起到巨大作用。

  在职业专才教育方面,香港特区政府继续对香港职业训练局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进行支持,包括探讨推出更多合办课程及实训实习机会。

  9月的开学季,深圳香港培侨书院龙华信义学校迎来了两位特殊的主礼嘉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这所在大湾区开办的提供香港和国际课程的港办学校,不单提供一条龙式的中小学基础教育,更为大湾区内深港青少年的联系和交流,提供了有益的平台。

  深港双城,似锦前程

  10月6日,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任内第五份施政报告,最引人注目的章节便是提出构建“北部都会区”,形成“双城三圈”,即香港和深圳双城,和“深圳湾优质发展圈”“港深紧密互动圈”“大鹏湾/印洲塘生态旅游圈”,其中,以河套港深创新合作区为核心的新田科技城,便是规划中的“港深紧密互动圈”中科技含量最高、附加值最大的中心区。

  从四年多前备忘录时期的“小打小闹”,到如今承载着国际创科中心的“国家使命”;从当初只有87公顷的落马洲河套片区,演变成方圆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会区”;从荒芜凋敝的边境禁区,到担当着民生期盼和经济转型的重任;从口岸经济带的硬联通,到人员、货物乃至专业制度的软联通,港深联动,不仅是地理上的无缝衔接,更是产业上的高度互补和心理上的认同依存。河套港深创新科技合作区,以及由其扩展开来的北部都会区,牵动着港深、牵动着大湾区,如果说港深联动预示着大湾区中的港、深核心引擎地位的形成,那么河套港深创新科技合作区则无异于这部引擎的核心部件。

  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在2014年时便将香港与深圳作为统一创新中心进行了世界排名,由于香港的科学论文数和深圳的技术专利数均世界闻名。在那一年,香港-深圳的世界排名,仅次于东京-横滨,位于世界第二位。而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的2019年,联合国知识产权组织便敏锐地将深圳—香港—广州作为统一体参与排名,“大湾区组合”继续排名世界第二!

  10月11日,香港特区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在谈及河套港深创新科技合作区及新田科技城时,形容“现时是香港创科发展的黄金时代”!在薛永恒看来,与深圳一起推动的河套港深创新科技合作区,将共同带动大湾区成为国际创科中心,香港的科研实力加上深圳的产业优势,港深优势互补,透过大湾区的发展平台,科创一定会成为未来香港的新经济动力,并为青年提供优质的就业机会。

  随着以维港为核心的金融、服务经济带及以北部都会区为核心的创科经济带的形成,南金融、北创科的格局,将会夯实香港国际金融和科创中心的地位。而前海的金融、法制配套服务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技术支持以及东莞、惠州、中山等大湾区城市强劲的制造业能力,再加上港深陆路口岸便捷的交通和物流,河套港深创新科技合作区内重点扶持与合作的诸如医疗科技、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机器人、新材料等领域,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不要忘了,上述的这些领域,也正孕育着世界上的第四次工业革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04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