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牵手向前走!深港两地共同启动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

来源: 南方网          发布时间: 2021-10-02

  9月30日,由深圳海外联谊会、香港深圳社团总会、香港深圳青年总会共同发起的“手牵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以下简称“手牵手”计划)在深港两地15个会场同步启动。该计划将通过携手同学、携手同业、携手同创三大行动,凝聚起深港青少年携手同心共担时代重任、共创湾区辉煌、共享祖国荣光的高度共识和磅礴力量。

“手牵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启动仪式现场。

  深圳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冯玲,香港中联办深圳联络部主任罗育淼,广东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朱江,香港特区政府驻粤办主任陈选尧等出席深圳主会场启动仪式,与深港14个分会场的110余名爱国同乡社团代表,以及2000多名深港青少年代表共同见证“手牵手”计划及系列活动拉开序幕。

  三大行动 助力深港青少年逐梦大湾区

  据悉,“手牵手 向前走”──深港青少年携手成长计划以推进深港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为主旨,内容包括三大行动,即组织深港两地少年“一对一”结对的“深港少年携手同学行动”,支持香港青年来深实习、就业的“深港青年携手同业行动”,协助香港青年来深创新创业的“深港青年携手同创行动”。

深港两地15个会场同步启动“手牵手”计划。

  2021-2025年,预计每年组织一万名深港少年“一对一”结对携手同学,围绕“五个一”开展活动,即:同上一堂爱国主义课、共度一个传统节日、体验一次乡情民俗、参与一次志愿服务、合叙一次成长感悟,让两地学生通过携手同学增进友谊,携手健康成长。同时计划也大力支持香港青年来深开展交流、实习、创业、就业等携手同业携手同创,推动深港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常态化机制化。计划的发起得到深圳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港澳办、市前海管理局、市青年联合会、市妇女联合会、市工商业联合会等部门的大力支持。

  深港中小学、爱国社团、跨境学童服务中心以及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超过245个机构第一时间响应并加入计划。启动仪式上,深圳市福田区北环中学与香港福建中学(小西湾),深圳市福田区景鹏小学与香港路德会圣十架学校以“云签约”的方式签署共同参与“手牵手”计划的备忘录。在香港深圳社团总会分会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会长邓清河向112个参与计划的乡亲社团和总会妇女委员会、青年委员会代表授旗,动员各乡亲社团共同参与计划;在香港深圳青年总会分会场,深圳市政协常委、香港深圳青年总会主席刘根森向参与“手牵手”计划的骨干会员授旗,号召全体会员发挥各自优势支持和帮助更多香港青年到深圳交流、实习、就业、创业。在全市各区的分会场同步举行仪式,向首批参与计划的学校、社团和双创基地等授旗。

  同频共振 同升国旗同贺国庆共绘“中国梦”

  伴着昂扬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活动现场冉冉升起。深港两地青少年同频共振,通过“手牵手”计划主题宣传片用充满朝气的青春之声表达对携手成长的憧憬。

活动现场来自深港学校出生于10月份的同学们切下生日蛋糕,表达与新中国共度生日的愉快心情。

活动现场舞蹈表演《我心中的一条河》。

深圳市红岭小学学生与深港跨境学童“一对一”结对。

罗湖区碧波小学与香港塘尾道官立小学视频连线开展“我与新中国同庆生日”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深港姊妹学校“我与新中国同庆生日”主题活动,深港两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同升国旗、共庆国庆,两地青少年以各自精彩的表演向新中国72周年华诞献礼。同时,深圳各区也通过开展同升国旗、同唱红歌、我与国旗合个影等系列主题活动,表达心手相连、守望相助的同胞之情。

  作为联合发起单位之一,香港深圳社团总会的会长邓清河表示将积极开拓平台,搭建桥梁,致力发挥112个同乡会及逾11万香港深圳乡亲力量,带动香港青少年踊跃参与计划,从小培育家国情怀,激发香港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深圳市福田区北环中学校长李国标表示,随着“手牵手向前走”活动的深入开展,将有力促进两地青少年相互了解、增强互信,增进彼此的友谊,增加同学对深港两地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认识,增强民族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树立国家观念、培育爱国情感、厚植家国情怀。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90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