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展局与珠江委举行研讨会 共商大湾区水资源利用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9-13

  记者9月10日从中国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下称“珠江委”)获悉,为进一步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水利科技交流与合作,该委近日与香港发展局共同举行了第二届水利科技交流视频研讨会。

  据珠江委介绍,此次研讨会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水管理与水环境保护”“粤港澳大湾区防洪工程与监测技术”两个议题开展研讨,结合各自技术优势,就节约用水与水资源管理、河口保护与治理、水文监测与防洪减灾等问题进行研讨。

  香港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要求粤港澳三地水利协同治理与保护,香港希望与内地共享城市主要河道防洪排涝目标和技术标准、全面水资源策略、水源供水标准与策略等。

  同时,粤港两地水利专家定期进行交流,互鉴治水经验,共享治水成果,必将建立最佳的工作方式,促进大湾区民众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指出,水利部历来重视涉港水利事务,大力推动对港供水工作,有效保障香港的饮用水安全,积极支持开展大湾区水资源水科技合作交流。粤港澳大湾区水安全保障规划明确提出,将加大对港供水基础设施建设与水资源保护力度,提升粤港界河的防洪能力,加强水利科技合作与交流。期望香港发展局与珠江委水利科技交流研讨会成为推进务实合作、加深巩固双方友谊的重要平台。

  珠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去年10月第一届水利科技交流研讨会成功举行以来,该委和香港发展局开启了定期水利科技交流的新局面。目前,该委正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加快推进珠江河口综合治理规划的编制等工作,今后双方需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排洪排涝标准衔接、水文水资源监测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汇集各方智慧和力量,以科技为引领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7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