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联:当好青年北上追梦推手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9-08

多名循全国青联港区委员身份在该界别自动当选的候选人接受访问。(香港文汇报记者 摄)

  完善选举制度后,选举委员会选举加入了有关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代表界别分组。多名循全国青联港区委员身份在该界别自动当选的候选人日前接受访问时表示,全国青联一直致力团结凝聚香港青年贡献社会,新增界别分组让他们将青年声音带进选委会,有助管治者了解青年所需,使施政更接地气,是以民为本的体现。他们表示,将身体力行支持未来管治者释除香港青年对内地的误解,并协助解说国家惠港政策,担任港青与内地的桥梁,积极推动港青认识国情、理解国家,当好年轻人北上追求梦想的推手,助港青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

  骆勇:湾区机遇潜力无限

  全国青联委员、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主席骆勇表示,选委会有更多全国性团体香港成员的声音后,有助更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而全国青联一直致力团结凝聚香港青年贡献社会,是促进香港青年和内地青年交流的重要平台,新制度对香港青年融入国家发展亦有重要意义。

  谈及特区政府的输入内地人才计划及优秀人才入境计划,骆勇指特区政府多年来已审批二三十万名优才专才来港,是贡献香港社会发展的重要新力量,故他期望能将这些新来港专业人士及其家属的声音带进选委会,团结这些有内地背景的优才专才,让大家能背靠祖国,扎根香港,为香港各行各业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重要贡献。

  骆勇强调,内地特别是大湾区的机遇和潜力无限,希望优才专才群体能继续作为香港和内地的天然桥梁,积极推动香港青年认识国情、理解国家,热情拥抱祖国的发展和进步,大胆踏足内地,无论是就学、就业、创业或置业,都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陈晓锋:新选制予青年更多机会参与

  全国青联委员、深圳北站港澳青年创新创业中心首席科学家兼法律顾问陈晓锋表示,完善后的选举制度为青年提供更多机会参与其中,相信能为选委会带来青年的新思维。他表示,当选后将尽最大努力帮助身边的年轻人发展,当好年轻人北上创业、追求梦想的推手。

  他举例说,早前就有香港年轻人在他的牵线下,成功到深圳龙岗区打造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更当上了龙岗区的政协委员。他相信,自己作为香港青年在大湾区的创业者,了解一线创业者的所需所求,更容易设身处地地向未来管治者提出较贴地的政策建议。同时,全国青联的港区委员都是来自不同界别的优秀代表,具较高学历,亦有议政能力,及熟悉内地的情况,认为可成为连结内地和香港年轻人的桥梁。

  陈晓锋强调,虽然香港国安法实施后让社会和议会恢复正气,但管治者还须持续地对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进行更为深入的宣传推广,提高全体市民的国家安全观念。他亦会继续做好相关工作,并指自己今年已为中小学教师进行10多场有关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的讲课。

  黄子文盼未来管治者发挥政府“平衡”功能

  全国青联常委、大屿山区少年警讯名誉会长会主席黄子文表示,2019年发生的黑暴,揭示了香港过去只偏重经济发展,而忽视了国家安全,让外部势力在港埋下不少“炸弹”,祸害香港青年。中央在这次完善选制新增能专责代表青年的选委,助管治者以青年、以国家的角度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助特区政府施政更接地气,是以民为本的体现。

  黄子文表示,会身体力行支持未来管治者释除香港青年对国家的误解,包括解说“一国两制”及国家政策,使他们未来能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发展机遇。

  他举例指,自己数年前曾赞助了数十位香港青年到阿塞拜疆进行5日4夜涉及“一带一路”的考察团,使他们眼界大开,明白得到国家支持的重要,回港后都学会以国家角度看待问题。他早前亦设立了网上物流平台,助香港青年通过电商进入内地市场发展。针对年轻人对香港国安法的误解,他早前也为本港多间中小学的教师和校长举办有关国安法教育指引的讲座。

  黄子文期望,未来管治者要有效发挥政府的“平衡”功能,让公共资源用得其所,扶助基层弱势,相信香港在祖国强大后盾下,经济、民生都会愈来愈好。

  杨全盛:港青极需发挥所长渠道

  全国青联常委、智慧城市联盟荣誉会长杨全盛表示,香港青年以往参政的选择较少,除了加入政府,就只能竞选议员,但完善选制后,若将来青年有兴趣参政,大可通过本地青年团体,加入全国青联,再争取加入选委,为青年打开一道新的参政大门,绝对是好事。

  作为代表青年界别的选委,他认为,香港多年来推动青年向上流动的政策缺乏进展,希望能为香港青年选出有远见、具魄力的管治者,带领管治团队积极推动落实各项有助青年发展的政策。

  他表示,新选制下的议会已没有揽炒派闹事,管治团队必须更有承担,订立绩效指标,带领全体公务员主动积极推动社会发展,并为香港发展制订计划,以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助香港青年把握大湾区机遇。

  杨全盛强调,香港有很多青年都天赋过人、才华洋溢,极需要可发挥所长的渠道,相信全国青联的选委能担当引领者的角色,与各界支持管治者构建更多青年发展的平台,尤其是协助香港青年进入内地市场就业、创业,并为北上工作的港人争取更多内地居民待遇,以利两地长远融合发展。

  范骏华冀港青早日装备自己

  全国青联常委、励进教育中心理事范骏华表示,国家发展一日千里,自己会继续推动让香港青年了解国家发展情况的工作,包括参与组织内地访问团或考察交流团、邀请熟悉国情人士前往学校举行讲座等,冀使香港青年早日装备自己,到国家发展机会来临时,才够及时把握。

  范骏华表示,全国青联成员的其中一个最重要职责,就是要与全国青年做好沟通,引导他们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这次全国青联的香港成员能够加入选委会的新增界别,不但能助选委会更确切反映青年人的意见,亦有助管治者将国家的政策措施,传达予香港青年,助他们更了解国家发展。

  他说,期望未来能为市民选出有担当的行政长官,尤其要在施政有所不足时勇于承担,主动作出改变;至于立法会议员,他则认为议员在批评政府施政的同时,应提出具建设性的意见,让公众看到解决问题的方案,杜绝以往揽炒派在议会“为骂而骂”而延误政府施政的情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