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及舆论:“前海方案”如同及时雨 香港社会须乘势而上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9-08

  中央政府9月6日正式公布《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香港各界及舆论认为,对正处于由乱及治、由治及兴关键期的香港,“前海方案”如同及时雨,为香港发挥自身所长、贡献国家所需提供了宝贵机遇,香港社会须善用国家政策支持,把握机会,乘势而上。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接受港媒访问时表示,前海发展与香港关系密切,此次方案在创新科技、人才、专业产业等方面都提供更多更大的机会。港人必须把握国家发展的大机遇,背靠祖国,充分利用不同制度的优势,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十四五”规划等政策,发挥所长,一定能够创出一番成绩。

  工联会发表声明指出,香港正处于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各方面形势向好,但也要巩固优势,突破瓶颈,寻找新增长点。方案如同及时雨,为香港发展注入新动能,有利于破解香港产业单一、空间不足等问题,让香港能够乘势而上。

  经民联主席卢伟国认为,广东省早已提供很多优惠措施,吸引港人及港商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而此次方案将目前的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港人应把握好这个新格局,做好协同协调发展,共同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构建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认为,方案进一步扩展前海合作区的发展空间,给香港带来无限机遇,港人及特区政府要好好把握,发挥好“一国两制”优势,配合国家发展齐步前进。

  自由党党魁钟国斌认为,方案以前海为试点,把粤港澳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市场会倍数增加,机遇当然随之增多,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须深思如何把握,以实现更好发展。

  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认为,方案进一步突出了前海作为深港合作主要载体的定位与功能。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特别是金融界人士应抓紧机遇,香港特区政府可进一步做好规则衔接,为支持深港两地在跨境数据方面的互联互通提供更多便利。

  中央公布“前海方案”在香港舆论场引发热烈反响,各大主流媒体7日纷纷予以大篇幅报道,普遍认为方案机遇空前,要积极主动全力投入。

  《大公报》发表社评认为,香港正开启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方案为香港发挥自身所长、贡献国家所需,提供了宝贵的机遇。香港社会须善用国家政策支持,把握机会乘势而上,以前海发展为着力点,全力投入到大湾区建设当中。特区政府须因应方案的出台推出配套的支持政策,鼓励港资、港企、港人、港生、港店,抓住方案等提供的宝贵机遇,发挥自身优势,促进融合发展。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评认为,方案推进港深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丰富协同协调发展模式,打造港深合作试验平台,努力实现人才、资金等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为香港专注发展、解决深层次矛盾提供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香港应把握国家发展大势,善用自身发展优势,坐言起行,乘势而上,切实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香港商报》发表时评认为,对香港而言,前海深港合作区进入发展新阶段,既是对香港未来与深圳、大湾区合作发展提出新使命,也给香港带来新发展空间,各界要把握方案的新机遇,推动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共创美好大未来。

  《星岛日报》发表社论认为,方案让前海合作区成为深港结合的纽带,将香港国际水平的专业服务与深圳高科技等优势联合起来,并为港人创造更便利的生活空间。在中央推动下,粤港澳大湾区将全速前进,香港要抢搭这趟高速列车,动作一定要快。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6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