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开局 粤港湾区科技合作渐入快车道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8-23

  在粤港澳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广州南沙,庆盛高铁站附近的工地正如火如荼地建设,这里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下称“港科大(广州)”)项目所在地。港科大(广州)项目从2020年11月打下第一根桩到2022年3月底交付,项目总工期只有17个月,平均每月完成投资3.5亿元人民币。

  粤港两地科技合作由来已久,港科大(广州)项目是两地携手科技合作的标志项目之一。记者了解到,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两周年之际,两地进一步加大科创合作力度,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双方科技合作渐入快车道。

  港科大(广州)首任校长倪明选教授介绍,该校将探索融合学科发展,将支持大湾区在人工智能、先进材料等领域的探索与发展。

  近年来,港科大一直是联通粤港科技合作的“桥梁”,港科大(广州)的开工建设,是其参与大湾区科技创新合作的又一注脚。除了港科大(广州),港科大已在广州设立霍英东研究院、在深圳成立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并成为首个进驻深圳河套地区的港校。

  “河套是我们的支点,它正好位于广州和香港中间,可以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就像哑铃的两头一样坚实,未来这三个地方都会有蓬勃的发展。”曾见证并参与港科大在内地多地创办研究院的香港科技大学深圳平台执行院长、教授李世玮说。

  在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所处的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已引入超140个高端科技项目,包括香港大学病原诊断与防治、香港中文大学智慧医疗机器人等科研项目。截至2021年5月,香港高校在广东深圳设立科研机构82个,获转化成果及技术服务400多项,获专利200多项,孵化企业200多家,催生出固高、贝特瑞、北科生物等行业龙头企业。

  在粤港科技协作发展上,不仅有来自香港的积极参与,还有来自中国科学院的鼎力支持。2020年11月,中科院广州明珠科学园一期项目全面开工,预计2022年底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围绕明珠科学园,广州配套“海洋省实验室”,冷泉、风洞、识海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及“N”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十四五”开局之年,聚集了广东全省70%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广州谋划建设百年科学城,明珠科学园将作为核心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

  粤港两地的科技合作优势互补,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医疗科技、新材料等领域,“香港研发+广东成果转化”“广东研发+香港开拓湾区市场”等的粤港科创合作模式日趋成熟,进一步深化了两地产业链融合,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我们邑青科技(公司)拥有江门和香港两个团队,两者资源共享,协作完成客户的项目。”在珠西创谷(江门)科技园的香港青年梁凯斌介绍:其香港团队负责开拓港澳及海外市场,江门团队则负责研发业务。在这样的运营模式下,该公司既可进一步降低人力成本,也可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此外,“十四五”期间,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生物育种、空天科技、深地深海等前沿领域,将是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重点领域,也是粤港两地科技合作的新方向。据悉,双方将在这些前沿科技和尖端技术领域持续聚集全球创新资源和科研力量,建设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4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