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毕业生也可在广东参加社保

来源: “广东人社”微信号、新华社等          发布时间: 2021-08-11

  “社会保险”作为一种基本生活保障,是许多刚步入社会的毕业生关注的话题。来自港澳高校的毕业生是否可以在广东参保?有哪些注意事项?来看专家的解答↓↓↓

资料图片。

  Q: 港澳高校毕业生能在广东参保吗?

  按照社会保险有关规定,在粤工作的港澳地区高校毕业生与内地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即:有单位的由单位统一参保,灵活就业的可自愿按灵活就业人员规定参保。

  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促进人才交流,近期广东省专门拿出珠三角地区事业单位9000多个岗位招聘港澳毕业生,欢迎符合条件的港澳毕业生报考,录用后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身份由用人单位统一参保。

  Q: 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保?

  如果毕业后暂时没有找到正式工作,也可以参保,按照自愿原则,作为灵活就业人员以个人身份申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香港澳门台湾籍灵活就业人员可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在居住地参保。

  税务部门对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业务已开通多条网上办理渠道,具体内容可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网站查看《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费业务网上办理渠道》。深圳和东莞的社保费由社保部门核定、税务部门征收,因此这两个地区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可登录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办理。

  Q: 如何查询自己的参保信息?

  毕业生在广东省工作后,个人可以通过“粤省事”微信小程序或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服务平台)查询自己的参保缴费情况。如果发现没有参保或没有缴费信息的,请及时联系单位核查。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上服务平台。

  Q: 高校毕业生参保有什么优惠政策?

  目前与高校毕业生有关的社保补贴有两类——

  一是小微企业社保补贴。小型微型企业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其为符合条件人员实际缴纳的社保费给予补贴。

  二是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向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灵活就业类型登记就业并以个人身份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每月按不超过其实际社保缴费额2/3的标准给予补贴。

  另外,符合条件的毕业生还可以享受高校毕业生基层岗位补贴、公共就业服务岗位补贴、求职创业补贴、基层就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创业租金补贴等优惠待遇。具体申请程序和所需材料可以登录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查看《广东省就业创业补贴申请办理指导清单(2021年修订版)》。

  Q: 辞职或换工作的时候怎么办?

  社会保险“记录一生、保障一生、服务一生”,劳动者即便变换工作单位,如果在省内流动,则由新单位在原来的个人信息下继续缴费,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如果跨省或跨制度流动需要转移接续养老保险关系,则直接向新参保地提出转入申请即可。

  符合领取失业保险待遇条件的,可以申领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具体情况和申请程序可以关注最后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或人社部门微信公众号,搜索“失业保险金”或“失业补助金”查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327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