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关建立生鲜通关“绿色通道” 上半年供港澳食品量增逾30%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21

  今年上半年,广州海关关区供港澳食品13.75万吨,货值28.64亿元人民币,同比分别增长30.69%和32.47%。企业可走“绿色通道”,向海关预约供港澳生鲜产品检验等服务,实现随到随查、快速通关,让供港澳食品保质更保鲜。

  在该关监管下,今年粤港澳大湾区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首次实现“就地申报、直通香港”;依托大湾区“菜篮子”韶关配送中心配送的蔬菜,首次直接出口RCEP国家马来西亚。

  截至目前,广州海关关区有54家备案活禽养殖基地。该关加强对备案养殖场源头监督管理,对21类72项禁、限用农兽药及有毒有害物质项目开展出口动物源性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通过建立关企联络员制度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指导服务。同时,开展供港澳食品专项监测,对供港澳乳品微生物、品质等项目,供港澳蔬菜农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项目,通过日常随机检测叠加季度、年度定期抽批检测,保障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消费安全和升级。

  粤港澳三地食品监管协作也正不断加强。今年5月,粤港澳签署《粤港澳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和食品安全控制合作备忘录》。在此基础上,广州海关削减不必要的准入限制和规制措施,目前已就供港生乳官方证书事宜与香港食环署达成一致,规范检验检疫出证,进一步促进生乳规范出口、快速通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5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