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让东方之珠更璀璨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1-07-08

  2020年6月30日是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的日子。实施一年来,国家安全得到了维护,香港社会重回正轨,法治正义得到伸张,广大香港市民和外国在港公民的各项合法权利和自由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中得到更好保障。“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更加稳健从容。

  回想2019年发生的“修例风波”,不少香港市民仍心有余悸。其时反中乱港势力公然鼓吹“港独”“自决”“公投”,从事破坏国家统一、分裂国家的活动;公然侮辱、污损国旗国徽,煽动港人反中反共、围攻中央驻港机构、歧视和排挤内地在港人员;蓄意破坏香港社会秩序,暴力对抗警方执法,毁损公共设施和财物,瘫痪政府管治和立法会运作。一些外国和境外势力公然干预香港事务,通过立法、行政、非政府组织等多种方式进行插手和捣乱,为香港反中乱港势力撑腰打气、提供保护伞,利用香港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这些行为和活动,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损害法治,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关键时刻,中央果断出手,及时制定、颁布和实施香港国安法,结束了国家安全在香港“不设防”的历史,对反中乱港分子形成了有力震慑。一年来,香港社会已开始凝聚起“危害国家安全就是破坏香港繁荣发展、损害市民利益福祉”的共识,越来越多的市民踊跃支持香港国安法,愿意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力量。

  “利剑”出鞘,香江安澜。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香港社会日趋安定。据香港警方统计,2019年、2020年罪案数同比分别增长9.2%、6.8%。而在今年第一季度,罪案数同比下降约10%,这得益于香港国安法对违法分子的坚决打击。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香港特区警务处国安处拘捕110多人,其中60多人被起诉,涉及10多宗案件。今年6月,香港紫荆研究院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逾七成受访香港市民满意香港国安法实施成效,大多数市民从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社会向好的变化中,切实感受到这部法律带来的益处。当地市民说,有了香港国安法,他们可以堂堂正正地穿上印有“中国”字样的T恤衫,不再担心被暴徒袭击;出租车司机讲,有了香港国安法,他们的生意得到了恢复,因为不再有“黑暴”活动肆意阻碍交通。

  安定的社会环境也带来了营商环境的改善。一年来,香港股市、楼市、汇市表现稳定,商界心态平稳。当地非但没有像有些人危言耸听的那样出现大规模资金流出,银行体系的总结余反而升至近4年来的高位。数据显示,去年流入香港的资金规模高达500亿美元,港股IPO集资额位居世界第二;香港今年一季度本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9%,扭转了此前连续六个季度同比收缩的态势,2月至4月失业率回落至6.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表的报告,再次肯定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进入香港的境外新闻媒体及从业者更是有增无减。这些都是对香港国安法和香港发展前景投下的信任票。

  香港国安法是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市民福祉的定海神针。如今,香港正走在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正确道路上。正是有了稳定的政治及社会环境,香港各界才有可能沉下来思考如何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思考如何解决长期存在的问题,破解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

  一法霹雳安香江,选规厘定护远航!随着香港国安法深入实施和特区选举制度的完善,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香港将拥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东方之珠一定会更璀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3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