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现存香港投资企业4696家 实际使用港资557.96亿美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1-06-02

山东现存香港投资企业4696家实际使用港资557.96亿美元

6月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筹备情况。(孙宏瑗 摄)

  记者6月1日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山东现存香港投资企业4696家,实际使用港资557.96亿美元,占全省利用外资的57.6%,在来山东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列首位。

  香港一直是山东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张型成当日在发布会上介绍说,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山东省坚持深化与香港地区经贸合作,实际使用港资135.2亿美元,同比增长22.8%,高于全省外资平均增幅2.7个百分点。与香港进出口实绩企业达3331家,进出口贸易355.3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4.4%。

  香港也是山东省企业境外融资的重要平台。2020年,山东凤祥、威海市商业银行、荣昌生物制药、海尔智家等4家公司在港交所成功上市,融资总额78.66亿元。目前,该省在香港上市企业55家,占全省境外上市公司总数的47.4%,累计在港融资1079.6亿元,占全省境外融资额的86%。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金融、专业服务、品牌创意等优势服务业,与香港携手拓展国际市场,在海外品牌引入山东等方面挖掘新的合作潜力。”张型成说,同时借助香港优势,帮助山东企业转型升级和国际化发展,开展跨国经营,不断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为深化鲁港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务实合作,淄博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商务厅将于6月10日在淄博市举办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届时将举办洽谈会开幕式、鲁港金融合作论坛、鲁港科技和人才发展论坛及鲁港进出口商品博览会,进行项目推介与签约,邀请香港金融、投行、法律等领域知名专家进行主旨演讲、圆桌对话,集中展示香港、山东16地市的特色进出口商品等。

  据淄博市副市长袁良介绍,依托鲁港经济合作洽谈会平台,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将推介发布香港资源优势和合作需求。同时,山东各市优选出174个优质招引合作项目和合作园区作为重点推介,总规模达430.5亿美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8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