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举行“世纪长征”五四升旗礼 冀青年传承“五四精神”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1-05-05

  5月4日清晨,香港女童军总会及香港升旗队总会成员在《歌唱祖国》的旋律下,踏着整齐的步伐入场。12个香港青少年制服团体代表组成的护旗队伍紧随其后,围绕旗杆肃穆而立。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全场人士向国旗、区旗行注目礼。

  这一幕发生在“世纪长征”五四升旗仪式上。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由香港“世纪长征”系列活动筹委会主办的五四升旗仪式当日在香港广播电台广播大厦举行,12个香港青少年制服团体的成员参加仪式。

  升旗仪式后,大会播放了一段回顾五四运动历史的短片,并由学生代表带领全体宣读《五四宣言》,冀年轻一辈知古鉴今,认识百年来中华民族争取民主自由之历程,秉承“五四精神”。

  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在致辞时表示,五四运动是国家近代史重要里程碑,他乐见青年制服团体踊跃参与升旗礼。特区政府一直希望让青年认识国家和拓阔发展空间,为他们争取在大湾区的机遇,希望青年善用“一国两制”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世纪长征”筹委会召集人梁唐青仪介绍,制服团队多年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升旗礼,因应疫情,今年联合“世纪长征”系列活动,移师香港电台广播大厦停车场举行。活动以纪念五四运动为主题,推广近代中国历史教育,是一项对青少年影响深远的国情教育活动,十多年来持之以恒地举行,以弘扬五四爱国精神,让青少年认识先辈们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矢志奋斗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的国家观念和民族自豪感,激发他们的爱国热忱。

  这次升旗礼首次由三名女队员负责升国旗。15岁的升旗手刘倩仪对此感到非常荣幸,认为经历珍贵及难忘。

  担任护旗手的香港升旗队总会成员黄卓贤表示,自己自中学开始成为升旗队队员,对升旗队有一种情意结。每当乐曲响起,步操经过检阅台时,都会有一种难以形容的激动心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4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