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联动 助推大湾区医疗融合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4-12

  “以前要回香港享受免费医疗不太方便,而在深圳看病又要自己掏钱。现在政策打通了真好,方便了我们这些在深圳的香港老人。”自从香港“长者医疗券”港大深圳医院试点计划推出以来,长期在深圳居住的香港长者黄伯无须两地奔波,就能在家门口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享受免费医疗。

  试点计划为居住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内地长者带来便利的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像黄伯这样的受惠跨境长者达6000多人,最高龄者107岁。随着大湾区建设的加速,推动医疗一体化融合发展,为港澳居民提供更加普惠的优质医疗,成为大湾区协同发展的重要一环。

  推动跨境医疗服务衔接

  香港护理及卫生管理学院创院院长曹圣玉对记者说,去年6月香港发布的调查显示,约70万人想过离开香港去其他地方发展和生活,其中超过26万人对前往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感兴趣,他们之中不少是长者,自然会比较关注医疗和养老环境。香港特区政府年初推出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未来年轻人前往大湾区发展,也要考虑医疗等方面问题。

  “过去10年,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大湾区内地城市从事医疗卫生工作。”曹圣玉说,内地医疗进步很快,许多方面在走向国际领先水平。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未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可以相互借鉴经验,探索一站式的协同合作。

  深圳近日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动医疗服务跨境衔接的若干措施》,从港澳医师在内地职称认证、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港澳医疗保障在深跨境使用及直接结算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港澳居民在就医转诊、急救转运、医保结算等服务协同机制,推动跨境医疗服务衔接。

  香港专业人士协会主席庞朝辉告诉记者,大湾区医疗一体化融合发展对于香港来说是很好的机遇。“我跟香港医学界的许多医生同行交流,他们对此都表示支持,我的眼科中心也入驻了罗湖深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尚创峰。”

  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

  港大深圳医院科研副院长关新元说,香港科研体制健全,深圳科研成果转化快,两者非常互补,我们通过搭建平台,吸引一些香港的科研人员来内地发展,不仅能增进融合,也能帮助他们在内地得到更多成果转化的支持。把香港的一些科研成果很好地推到市场上去,也能够充分地服务病人。

  庞朝辉说,内地医疗水平比较高,也有很多可以跟香港合作的地方。香港和内地在科研方面开展交流合作,可以起到优势互补的作用,并发挥协同效应。

  “推动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资讯互通十分重要,比如香港人来内地发展,病历都还在香港,通过大湾区医疗综合协作、资讯互通,就能让他们在内地看病更加方便。”曹圣玉说。

  “我曾在香港伊丽莎白医院担任总经理,我们有专科护士,派他们去各地学习专科,回来帮助香港的专科医生开展工作。通过掌握专科强项,护士们对于糖尿病、高血压等病患,能提供更专业和周到的服务。广东省曾与香港医管局合作,借鉴香港的经验培养了700多名专科护士。”曹圣玉说,在社区健康、居家护理等方面,专科护士也能派上大用场。香港和大湾区内地城市可携手合作,共同搞好社区健康。

  曹圣玉说,受香港免费医疗影响,香港居民比较注重医疗而非预防,有病才去看医生。内地医疗模式的发展方向是医养结合,将医疗和养老密切结合起来,这方面值得香港学习。

  加强医疗卫生资源协作

  去年底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药品医疗器械监管创新发展工作方案》授权深圳可使用香港已经上市的药品,即“港药通”。港大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说,作为首家“国际新药准入”指定试点机构,港大深圳医院将引入跨境药品和器械。首批“港药通”国际新药涵盖肿瘤、罕见病、呼吸道疾病等多个病种。

  “‘港药通’可以让跨境患者无须回到香港,也能使用最新的药品和器械,也让深圳乃至大湾区的病人使用这些药品和器械。”卢宠茂说,“港药通”项目有利于推进深港医疗卫生资源协作,促进大湾区医疗同质化、一体化。

  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医药卫生大健康委员会副秘书长刘讯通对记者说,香港医院的治疗方法和用药和内地有所不同,“港药通”是很好的尝试,也可以推动两地的医疗交流互鉴。广东省和香港特区政府对于医疗资源互通提供了许多政策支持,在各种利好条件下,未来更多香港私人医生也会前往大湾区内地城市发展,探索更多医疗合作的可能。

  刘讯通说,香港有些长者希望前往深圳、中山等大湾区内地城市颐养天年,年轻人也有意前往内地创业,推动大湾区医疗一体化发展可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疫情之下,在内地居住的香港人不方便回港拿药,更凸显了跨境医疗衔接的重要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107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