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构建以港人幸福为本的“爱国者治港”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来源: 综合          发布时间: 2021-03-15

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

董建华先生致辞

2021 年 3 月 12 日

 

构建以港人幸福为本的“爱国者治港”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

各位团结香港基金的理事、顾问、传媒界的朋友,各位嘉宾︰

  我昨日从北京回港,很高兴今日便马上有机会同大家交流。我非常感谢各位对香港的关心,在百忙中参加这次会议。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昨天在北京闭幕的两会,审议了一系列重要议案,制订国家在新时代、新格局之下的大方向、大战略。这次会议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至世界经济的疫后复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香港人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亦必须有全局视野、有国家观念。

  相信大家都透过报道,知道人大为贯彻“爱国者治港”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而作出的决定。今天我会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下香港在这个大时代的机遇和前景。

  为何选举制度不改不行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奇迹一般的发展,是铁一般的事实;国家越来越富强,是铁一般的事实;14亿人民愈来愈幸福快乐,是铁一般的事实。

  最可惜的是香港有少数反中乱港分子,利用选举制度的漏洞,在议会内外,干扰政府施政,制造社会对立,令香港内耗不断,民生困苦、机会流失。有人甚至跑到外国寻求制裁。他们的行为,伤害国家民族感情, 破坏香港繁荣安定,香港市民有目共睹,选举制度,确实是不改不行。

  香港是自由民主、多元包容的社会。只要是在尊重国家民族、维护国家主权、维护香港繁荣安定的正确基础上,任何人都可以批评政府。过去可以批评、将来政府施政如有不足,大家亦可以批评。有批评、有指正,才会有进步。只可惜,香港回归24年,别有用心的人为闹而闹,闹个不停,令人愤慨!近年来,他们更不惜“揽炒”,企图拖垮政府,这些都是绝对不能接受的行为,因为最终要“埋单”的,就是全香港的市民!

  这次人大通过贯彻“爱国者治港”,完善选举制度的决定,不是针对任何派别,不是要将任何党派拒之门外,不是要令到议会内意见一律。而是要透过法律和制度,确保治港者,都是诚心诚意爱国爱港,杜绝反中乱港分子进入治港的行列。

  香港当前最需要的,不是向后望的局限,而是向前走的勇气!不能小修小补,一定要扭转乾坤。“爱国者治港”并非新生事物。忠于自己的国家、爱护自己的家园,是人类社会的自然情感,是举世公认的政治伦理,是所有地区的基本要求,更是“一国两制”的核心!

  改革选举制度对香港的意义

  人大在去年 6 月底制定港区国安法,杜绝了“揽炒”,恢复了香港的社会秩序,令香港由乱转治。但是大家都要明白,单单恢复社会安定是不足够的。由乱到治之后,我们要争取“由治到兴”,我们要共同建设一个经济兴隆、文化兴盛、百业兴旺、家和万事兴的香港。一个让贫病感受温暖、让基层活出尊严、让中产发挥所长、让青年重拾希望的香港!

  世界各地都有不同的选举制度,美国的选举制度、英国的选举制度、印度的选举制度、新加坡的选举制度,都各有不同,他们之中哪一个选举制度最好?请问有谁可以回答呢?

  我想指出的是,任何选举方法的最终测试,就是能否切实为人民带来幸福快乐。在目前的选举制度之下,香港有资源,但无发挥;有人才,但无组织;于是只会不断内耗。但是在新选举制度之下,我们可以调动全港之力、同心同德、千方百计,将香港人的盼望,成为现实;让青年人的梦想,成为可能,大家一齐扭转乾坤!

  爱国人才治港,搞好经济民生

  在新的选举制度下,香港的多元文化,依然存在。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选举安排,依然存在。议席数目增加了,参政议政的空间得以提升;选举的包容性、代表性,亦会提升。随着议会的有效运作,大家一起做实事、政通人和。“爱国者治港”是为香港打开新的人才局面。

  在爱国人才治港的制度之下,要吸取选民支持,就要靠实实在在的成绩,不再是靠激烈的抗争行为,不再是靠做“政治 Show”。

  我相信绝大多数市民都是爱国爱港的。只要他们同反中乱港分子划清界线,大家都将会有较以前更大的空间,服务香港,贡献国家。

  我可以预期新的选举制度,将会有助于维护香港的营商环境,避免香港成为大国博弈的场所,减少各种政治力量透过选举干扰市场的运作。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有利保障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商贸中心的地位,亦有利香港搭上国家经济快车,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内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透过参与“十四五”规划、国内国际“双循环”、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等,令香港经济有机会再次腾飞。

  以身为中国人为荣,做个骄傲勇敢负责任的中国人

  过去有不少青年人出于爱护香港的热忱,和平理性地表达诉求。亦有不少青年人、对政治认识不深,受到误导,采取过激行动。对犯错的青年人,我们应该尽量以启导为主。香港经历了一场非常沉痛的教训,我认为全社会都有责任深刻反思,全力补救。

  今日我在这里呼吁青年人,是时候开放思想,认真了解自己的国家民族。“爱国”并不是什么艰难深奥的课题。我出生在乱世,敌人的轰炸机已飞到中国人的头顶,是民不聊生的年代。有谁能想象,2021 年的今天,中国的飞船已飞到了火星,并彻底消灭了极端贫穷!又谁敢想象,在全球疫情大流行的时候,中国能够对全球多个国家捐助防疫物资,推出疫苗?

  由当年的“谁能想象”到今日的“超越想象”,国家创造了举世奇迹!各位香港的青年朋友,你们要拥抱大时代的大机遇,要以身为中国人为荣,做个骄傲、勇敢、负责任的中国人。做个对国家、对民族、对香港有担当的建设者!

  重振香港国际地位,再创港人黄金时代

  新中国成立 72 年,我想用四个字归纳国家的辉煌成就。这四个字是“起来!前进!”

  起来,就是中国从一穷二白中站起来,透过全民拼搏富强起来。

  前进,就是在列强围堵中砥砺前进,在科技突破中高歌前进,在抗疫复产中奋勇前进。

  “起来、前进”是我们国歌最前两个字和最后两个字。“起来、前进”这四个字,承载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坚强、勇敢精神。我呼吁全港市民团结起来,同心同德,坚毅奋进,协力开拓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到兴的黄金时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7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