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校进驻湾区 助力湾区科创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1-02-24

  千禧年代初,曾出现过一股香港高校北上“揽才”热潮。如今,又出现了新热潮——这次是香港高校“搬家式”在湾区开设分校。大公报记者梳理发现,香港传统“八大”中,已有5家学校在广东开办或正在开办分校,包括浸大、中大、科大、理大和城大。有专家认为,广东的高校数量增速滞后于人口和经济规模,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界顶尖高校主要集中于香港。香港高校进驻的热潮,将能加速补齐广东缺少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的短板,共同释放湾区“创新人才红利”。

  “从广东经济结构转型可知,从‘世界工厂’到‘世界实验室’的转型,离不开创新人才的聚集。然而,广东在教育短板上受到来自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的压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教授杨永聪告诉大公报,广东虽然是全国第一经济大省,但是211和985高校数量远低于北京、上海等地,“甚至还不及部分经济指标排名靠后的省份。”

  由南方科技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参与编制的《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地区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报告》也证实了该说法。报告显示,粤港澳地区高校数量从1998年的62所上升至2018年的181所,增加了约2倍,占全国比例由2.3%上升至6.6%,但是相比京津冀、长三角地区而言,占比仍然较低。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王伯庆表示,从过去来看,三大区域高等教育经费支出都在持续增加,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但粤港澳地区高等教育经费支出增长与比例仍滞后于该地区的人口比例和经济增长。

  地方政府欢迎落户

  为此,香港高校“搬家式”进驻广东,大多与当地城市一拍即合,受到了地方政府的热烈欢迎和礼遇。记者梳理发现,港科大广州合作项目,已于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三年写入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事项,可见当局一直关注项目进展。为支持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的优势发展,东莞市亦提供了松山湖科学城核心地块用于校园建设。而佛山也批出了20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土地,用于香港理工大学(佛山)项目的建设,其面积是理大香港校园(94600平方米)的20倍。

  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倪明选在一次活动中就点出了双方一拍即合之由:港科大在香港面临着空间、土地资源上的不足,制约着学校的长远发展;而广州则面临长三角等城市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压力。

  “香港高校北上广东是一个双赢的抉择。”香港理工大学校长滕锦光亦在一次访问中如此形容。他以香港理工大学(佛山)项目为例称,理大在佛山办学可与更多内地企业合作,将学校优秀研究成果向应用转化并推向市场,这将能提高理大在大湾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与影响力。另一方面,理大能把高水平的办学经验带到佛山,为大湾区的高等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湾区学子选择更多

  暨南大学基础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明伟杰是一名来自香港的年轻教授,对于香港高校“搬家式”进入广东开分校,他认为既是大势所趋,亦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学子带来了更多元的选择机会。“香港学生想体验内地的氛围,可以选择到香港高校分校求学,也可以选择到广东本地名校求学。”

  “对于香港学生来说,这不仅是体验广东人文环境的一个选项,还很有可能是未来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的出发地。对内地学生来说,则可以在本地享受优秀的国际教育资源。”杨永聪也认为,香港高校进驻广东后,将能极大提升大湾区高校整体实力和人才培育能力。他分析称,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广东科技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性愈发突出,香港高校在科技领域的国际化优势,有助于帮助广东提升科技实力,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香港高校培养的专业人才也能够为大湾区产业发展提供更充裕的人才供给。”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