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舆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必然和必要要求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1-02-24

  “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落实‘爱国者治港’根本原则”专题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香港主要媒体对此高度关注,做了大量及时、充分报道。舆论认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是总结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得出的重大结论,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恢复香港繁荣稳定的必然与必要要求,亦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政治伦理和国际惯例。

  许多香港媒体在报道中提及,“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形成之初就具备的重要思想内涵,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

  香港《文汇报》社评指出,“一国两制”方针从形成之初就包含了“爱国者治港”这一重要思想内涵。要实行“港人治港”,就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坚持“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才能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明报》社评认为,过去两年,香港政治变化翻天覆地,中央处理香港的思路有了根本转变。“反中乱港者出局”,既是中央的基本立场,亦是“一国两制”的红线。

  《星岛日报》等媒体在报道和评论中指出,过去几年香港受动乱狂潮蹂躏,社会出现种种乱象,一个直接原因就是“爱国者治港”原则没有得到全面落实。中央此时将“爱国者治港”提升到如此高度,正是总结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得出的重大结论,是及时纠偏的必要举措。

  《大公报》社评指出,在香港,有些掌握公权力的人竟然以反对祖国作为政治资本,真是奇哉怪也。这也恰恰证明香港的政制发展尤其是选举制度出了问题,违背了“一国两制”的初心,必须拨乱反正。

  《香港商报》的时评认为,过去几年,“一国两制”在香港实施出现了一些偏差,其中一个最大原因便是没有明确及准确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

  舆论认为,治理者必须是爱国者,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基本政治伦理和国际惯例。《大公报》社评说,西方的选举政治中,竞争对手比拼的是“谁更爱国”。《香港商报》时评认为,放眼世界各地,无不要求本国公职人员必须真心诚意拥护、爱戴及尊重自己国家。香港早已回归祖国,就职于香港特区行政、立法、司法机构的所有公职人员及重要法定机构的负责人,理应真心诚意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

  舆论普遍认为,香港由乱及治,重新出发,关键是回到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的根本原则上来,这是维护国家安全、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恢复香港繁荣稳定的必然也是必要的要求。

  香港新媒体平台“橙新闻”、《香港商报》等媒体发表评论指出,改革香港选举制度是当务之急,必须及时纠偏,坚定果断堵上相关制度和机制漏洞。首先要明确“爱国者治港”的客观标准,其次须有完善的制度保障。唯有确保各级行政、立法及重要法定机构的公职人员及负责人均由真正的爱国者担任,香港才能享有长期繁荣稳定,“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也才会有更大空间。

  《星岛日报》社论指出,中央下决心要全面修补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防止反中乱港分子进入管治架构,断绝他们通过选举挑起动乱之路。从遏乱维稳、防范国家安全受威胁的角度看,这场改革是必需的,不但势在必行,且须果断出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8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