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湾区两年,改变了人生”——“80后”“90后”“00后”港青的湾区故事

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2-18

  港青在湾区

  在香港新界落马洲的西北方向,跨过深圳河,就是深圳市福田区。距离皇岗口岸不远处的居民小区,“90后”香港青年陆嘉聪与来自广州的太太姚琳在这里安了家。今年春节,夫妻俩第一次在新居过年,陆嘉聪也过了一个不同于香港的除夕夜——吃饺子、看春晚。

  经历了14天的隔离期,“00后”香港青年陆嘉怡去年9月顺利入读广州的暨南大学。虽然今年春节要独自一人留粤过年,但她早早就在宿舍贴上了同学写的春联,也给自己安排了丰富又精彩的行程——参加学校为留校学生开设的书画班、约同学去石室圣心大教堂打卡。

  频繁穿梭于广州和梅州,是“80后”香港青年黄乾宇从2019年辞职创业后的生活常态。今年春节,独自一人留在广州过年的他,常去家楼下的港式茶餐厅,点上一份在香港常吃的套餐。难得的假期结束后,他又要忙于梅州项目的招商工作,希望抓住大湾区的发展机遇,让创业之路如虎添翼。

  这三名香港青年,虽然处于不同人生阶段、选择了不同的人生路径,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在大湾区城市遇到新的转折点、找到了人生新方向,并由此开拓了一番新天地。

  “80后”创业者黄乾宇:

  只要沉得下心

  创业路上遍地黄金

  “要一个五香肉丁捞公仔面、菠萝油,再加杯热鸳鸯。”在广州市芳村的一间港式茶餐厅,黄乾宇一坐下就熟练地点起了他常吃的港式套餐。

  2019年,在距离这间茶餐厅步行5分钟的小区,黄乾宇买了房,安了家。今年,是他在广州辞职创业的第二年。

  “创业要讲究时机和环境。”黄乾宇在积累了一定的生活阅历和工作经验后,才选择走上创业之路。2005年在广州读完大学后,他作为首两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香港大学生,在广西百色贫困地区做志愿服务。那一年里,他亲眼目睹当地孩子为了帮补生计而早早辍学打工。深感无奈的同时,他的心中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用教育来改变一个地方、一代人的命运。

  结束志愿服务后,他辗转在香港、广州、重庆工作,在不同的公司里学习如何构建商业模式和团队管理。2019年,他果断辞掉了在房地产上市公司的高管职位,选择创业。

  “在福利政策的支持下,我在内地创业得到的机会比想象中多。只要沉得下心,创业路上遍地黄金!”黄乾宇说,随着扶贫工作取得成效,一些相对落后的地区开始产生新的消费需求。他正是看准了梅州大埔县的教育和住房刚需持续增长,与朋友合伙在梅州市打造了一个以教育产业为主导、宜居住宅为配套的产城融合综合体。短短一年多时间,已有10多家知名教育机构进驻,服务学生1800多名,提供居住单位约500户。

  “90后”打工人陆嘉聪:

  深圳发展空间大

  工作与家庭寻平衡

  “临窗正对的是深圳在建的中心公园。”站在深圳新居的客厅,陆嘉聪与来自广州的太太姚琳正带着首次到访的朋友参观。这套约80平方米的温馨三居室,距离深圳皇岗口岸仅约一公里。

  陆嘉聪与姚琳2016年结束了在美国的学业及工作后,回国发展。两人在香港和广州之间,折衷挑选了深圳作为落脚点。最初,陆嘉聪因为工作,每天往返于香港和深圳。去年开始,他和太太姚琳一样,在深圳找了一份工作,目前在模具厂任职项目工程师。

  “刚开始,最难的是要克服语言和文化上的差异。”陆嘉聪并不擅长说普通话,对内地的职场文化也很陌生。因为怕被笑话,他鲜少与同事们交流。“后来发现,只要多讲、多试,同事们都能听得明白,而且也很愿意帮助我。”

  陆嘉聪还有一个“法宝”——玩剧本杀。“玩剧本杀涉及很多人与人之间的社交沟通,我既能锻炼讲普通话,也能认识很多新朋友,从而拓宽自己的圈子。”今年春节,夫妻俩第一次在深圳的新居过年。陆嘉聪准备了香港人过年爱吃的猪脷,寓意大吉大利;姚琳则带着丈夫体验了包饺子的乐趣。

  在深圳的工作、生活渐渐步入正轨,陆嘉聪也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深圳这个城市能给予我很大的发展空间,我希望可以在目前稳定的工作中继续寻求突破;同时也要平衡家庭的关系,会考虑生小孩子,希望他在这边长大、受教育。”

  “00后”大学生陆嘉怡:

  大胆尝试新事物

  感受广州多元文化

  去年9月,陆嘉怡只身一人从香港来广州,经历了14天的隔离期后,顺利入读暨南大学。

  第一次离开香港,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城市求学,陆嘉怡略感惶恐。“入学报到那天,我不知道要排哪条队、也不知道该问谁。幸好有个内地同学及时出现,耐心地指导我,教我注册。”

  除此之外,她还要适应与香港不一样的语言、文化等。“学校开设了不同的课程帮我们锻炼普通话;也会在课程设计上兼顾我们的文化特色,方便我们尽快适应课堂。”

  很快,陆嘉怡就适应了这边的新生活,对新学校、新同学充满了好奇。“上了大学,就要大胆尝试新事物。我以前很怕公开演讲,但我参加了辩论社,希望借此改变自己。”

  由于疫情,陆嘉怡今年过年没有回香港。她为自己安排了丰富的活动——参加学校专门为留校学生开设的书画班和射艺班,与同学相约去打卡广州的网红景点,在外卖软件上点一份北方咸豆腐花、新疆奶豆腐尝尝鲜……

  “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背着背囊去探险的人。我已经做好了所有准备,遇到任何的困难和挑战,只要知道自己不是孤单战斗,就会觉得挺好玩的。”陆嘉怡说,以前在香港生活节奏较快,自己的心思也聚焦在学业上;来到广州后她学会了放慢脚步、享受过程,希望自己在兼顾学业的同时,也能多感受这座城市的多元文化魅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3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