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骆惠宁主任传递中央肯定期望 激励警队更勇当忠诚卫士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2-02

  新春佳节临近,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香港中联办主任骆惠宁一同慰问警队并讲话。骆惠宁指出,经过一年多血与火的锻造,香港警队已经由城市治安警察,发展成为一支维护香港稳定和国家安全的坚强可靠、值得信赖的执法力量。骆主任对香港警队的成绩、角色和职能的高度评价,传递了中央对警队工作的高度肯定和高度期望,希望警队在担当好国安执法力量的道路上再接再厉,为维护香港国家安全、法治稳定、港人福祉发挥更大作用。警队忠诚勇毅、服务社会,定能扫除社会上一些针对警队的偏见误解,赢得市民更由衷的信任和爱护,警民齐心守护“一国两制”、共建繁荣稳定。

  香港警队向来以训练有素、文明执法的专业形象闻名于世。近年由于内外政治势力处心积虑的操弄,香港日益政治化,冲击法治的行为不断升级,“修例风波”更把颠覆政权、危害国家的黑暴推向极端,令本港法治和管治面临前所未见的严峻挑战。令人欣慰的是,警队在中央和特区政府坚定支持下,始终站稳立场,顶住各种巨大压力,尽忠职守,严正执法,以血肉之躯护国安保港宁,终令“修例风波”这场港版“颜色革命”无法得逞。香港国安法出台实施后,警队成为重要的国安执法力量,无惧外国无理制裁,把黎智英等一众危害国家安全之徒逐一绳之以法,彰显了国安利剑的法律震慑威力,推动香港迅速由乱及治。

  事实证明,经过“修例风波”血与火的考验,坚决果断执行国安法,为香港止暴制乱、恢复法治秩序,警队已成为当之无愧的维护国家安全、守护香江安稳的忠诚卫士。能力愈大,责任愈大。骆主任对警队的高度评价,显示警队的角色和功能进一步提升,也意味着警队要在新的高度上持续迎难而上,牢筑维护国家安全、香港法治安定的防线,为特区政府有效施政、造福市民保驾护航,不负中央和港人的殷切期望和高度信任。

  “忠诚勇毅、心系社会”是警队的座右铭,不论是止暴制乱,还是防控疫情,警队都冲锋在前、连续作战,为全方位维护社会稳定和市民安全付出艰辛努力、作出突出贡献。在“修例风波”中,内外反中乱港势力无所不用其极散播谣言谎言,攻击诋毁警队,企图摧毁守护香港法治稳定、保障“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重要支柱,这些不断炒作的谣言谎言,误导了部分不明真相的市民,令警队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受到一定程度伤害。但是,警队维护法治无惧风雨,服务市民无怨无悔,危难之处显身手,尤其是在一年来的抗击疫情战斗中,警队全力投入个案追踪、限聚强检执法、协助封区禁足,行动专业得力,以行动粉碎对警队的造谣抹黑。警队为香港的付出和努力,市民有目共睹,市民更加明白,爱护支持警队,就是爱护香港,维护港人自己的福祉。

  疾风知劲草。出台实施国安法,香港落实“一国两制”进入历史新阶段,警队维护法治、保障平安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相信警队将以更出色表现,消除危害国家安全的威胁,为市民提供更全面的法治保障,亦令警民关系更加融洽。正如林郑月娥所指,警队声誉在社会动乱期间受到很大伤害,警务处近月通过不同方式加深市民对警务工作的认识,重建市民对警队的信心,相信随着社会恢复平稳,警务人员紧守岗位,在最前线保护市民安全和保障市民健康,肯定会得到广大市民支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0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