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协助港人湾区升学 特区政府可以更有作为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21-01-19

  特区政府近日推出了“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资助企业招聘港青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这是特区政府鼓励和支持青年人到大湾区工作及发展事业的一项实际行动,值得点赞。其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2019年2月出台后,大湾区内地城市都推出不少措施鼓励港澳青年前往创业及就业,并为港澳青年提供了场地、扶持资金、房屋居住等优惠措施。香港人才到内地发展,目前来看还需要做更多有针对性的工作。

  港人回大湾区内地城市工作、生活,首先遇到的问题就是要有可靠、可轻易获取资讯的渠道。特区政府虽设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办公室,但办公室主要职责是负责加强特区政府与内地当局联系和协调,监督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整体进展,并没有协助港人到大湾区发展的角色。

  香港虽然毗邻大湾区内地城市,但不少香港市民对这些城市仍较为陌生,如果没有牵线搭桥铺路的机构提供服务,很难让香港市民迈出步伐。当局可透过购买服务形式,或补贴非谋利机构在大湾区提供求职、升学、办理文件和证件等服务,再加上一些先行者的示范作用,才能让市民更容易融入大湾区生活。

  特区政府也要在本地做好宣传,包括联合内地城市一起推动“大湾区政策说明会”之类的活动,走进香港高校校园、公共屋邨和私人屋苑、专业团体去解说和宣讲,藉此解答市民疑惑,同时聆听市民意见。

  特区政府在广州设有驻粤经济贸易办事处,贸易发展局亦在深圳和广州设有办事处,这些办事处有些可能以服务商务为主,不一定有综合性全方位服务港人的功能。如何令大湾区办公室和驻粤办互相有机地配合起来,加强领导和执行,需要尽快研究方案并落实。特区政府可以从服务在大湾区内地城市就读的港生为切入点,力争在生活、社区管理等方面为他们提供配套,让港人慢慢适应、从而更好地融入、习惯内地的生活。

  到内地升学最有利于青年人掌握发展资源。近年到内地大学升学的香港学生持续增长,内地高校面向香港面试招生(以香港DSE文凭试成绩)已有100多所,应该鼓励更多学生透过四年内地大学生活,熟悉内地文化和人脉,这极大有利于毕业后他们在内地发展。同时,香港高校今年大举到广东开办校区,特区政府是否可以考虑资助这些校区招收一部分港生?

  助企业招聘香港毕业生

  推动香港青年融入大湾区,到内地就业是重要的一环,因此招聘管道很重要。据我所知,在港中资企业数年前已开始与国家教育部合作,到内地高校宣传招聘港生。特区政府可仿效有关做法,协助内地企业招聘港生在当地或回港工作,加强在内地大学毕业港生的竞争力!香港企业也可通过举行介绍会等活动,为有意前往大湾区发展的青年提供内地经济发展情况、产业优势、文化生活、法律体制、市场及发展空间等资讯,并为他们适应内地生活及发展提供支援。

  针对香港青年学生对内地社会文化不熟悉的问题,其实有一个现成的好办法,那就是和在香港学习工作的内地学生、人才交朋友,透过双方长时间相处共事,自然就能了解到一些内地民众的办事风格习惯、思维方式。香港大专院校共取录逾2万名内地生,他们来自不同省市,各有不同家庭背景,这是很好的人脉资源。说不定日后他们会成为港青到内地发展的“最佳拍档”!

  香港青年人才应该马上行动起来,学习大湾区规划纲要及内地城市有关港澳居民的相关政策,多结交内地人才人脉,及时把握住好机会,包括最近推出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特区政府则应成立有力的执行机制,将特区驻内地办事处、商会协会以及内地地方资源整合起来,为香港人才到大湾区去做好保驾护航的工作!

  (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智库创办人、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 陈锦云)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