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增设7个港人服务中心 便捷政务惠港人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1-15

  实现10个街道全覆盖居深港人:已成为社区一分子

  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最早开发的城区,罗湖与香港山水相连,聚集了近4万港人。为便利港人生活,罗湖区委统战部去年率先提出在香港同胞较为集中的社区打造港人服务中心,针对港人诉求,创新为港人提供精准服务和更深层次的交流机会。继去年在罗湖社区、黄贝岭社区、东门等开设4个港人服务中心之后,罗湖日前又增设7个港人服务中心,实现了全区10个街道全覆盖。

  据悉,截至2019年底,罗湖有39230常住港人,约占深圳市香港居民总量20%。此次揭牌的港人服务中心包括桂园街道老围社区、笋岗街道笋岗社区、清水河街道坭岗社区、东晓街道绿景社区、东湖街道东乐社区、翠竹街道新村社区和莲塘街道莲塘社区,将为居罗湖港人提供及时、高效、便捷的社会服务,有条件的街道还可以引入社会力量,以市场化、项目化运作的形式,运用互联网、新媒体等手段,积极开展香港同胞的联络、引导和服务工作,打造线上服务平台。

  助申请回港免检疫及回港复诊

  笋岗街道有近1500港人,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该街道港人服务中心筹建于2020年8月,主要将港人服务内容分成政务服务类、生活服务类、就学服务类、就医服务类、就业服务类和其他服务类。中心设三大板块,印象笋岗故事文化墙、港籍居民服务墙以及会议区等。据悉,按照当前“回港易”计划和“港大医院广东支援”计划的实施要求,中心已为15个港人申请了返港后豁免14日检疫,为5位港人申请了港大医院覆诊的便利服务,中心还在相关微信群发布最新的就业、疫情、医疗等信息和政策。

  2020年深港之间第七座陆路口岸——莲塘口岸开通,成为深港又一重要连接点。据悉,莲塘口岸所在的莲塘街道,聚集逾4300港人。莲塘街道莲塘社区港人服务中心因地制宜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就医服务、就学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商务服务、文化交流、爱心救助和社区管理九大服务。

  组建队伍帮扶跨境司机及长者

  该街道工作人员表示,经过调查研究,辖区港人的主要诉求包括7大方面,如对内地政策的了解不足、子女来深上学难、独居老人救助问题、家庭妇女就业难问题等。为此,港人服务中心部署三大平台——综合服务平台、联络互动平台、关爱互助平台。其中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政务万事通”服务,为港人提供政务咨询、政策解读、政务办理及内地政府职能介绍,包括深港两地驾驶证互换、房产证登记、居住证身份证办理,协助引导使用深圳市电子政务系统网上办事等。为让港人更好融入社区,当地还组建了港人服务联络员队伍、深港青少年联谊队伍、服务港籍货车司机及空巢老人的深港爱心帮扶队伍等。

  港人黄先生在莲塘社区居住5年多,他表示,以前住在社区感觉是“边缘人士”,办理很多业务比如驾驶证互换、房产证登记等,不知道该去哪个部门,或者有什么特别手续,而这些信息周围的人也很少知道,经常要到处打听。此外,港人办理一些业务时也无法享受便捷服务。社区设立服务中心帮助港人,令他们这些港人觉得心里温暖了很多,一方面办事变便利,另一方面更是有了归属感,觉得自己实实在在是社区的一分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