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东:给予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最大支持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1-01-15

  故宫博物院院长盼港合力护文物弘文化讲历史

  故宫博物院举世闻名,186万余件(套)历史文物、典籍和工艺珍品在这里熠熠生辉。回望紫禁城600年,空间意义上的故宫是可测的,然而文化意义上的故宫不可测。

  让古老文明焕发新活力,在薪火相传间不断激发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是故宫博物院新一任院长王旭东带领故宫新出发所肩负的责任。

  客从香港来,应知家乡事。王旭东日前在故宫博物院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只有让香港青少年充分了解国家历史,他们才会与传统文化产生共鸣。计划于2022年开馆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要与故宫一道,承担起讲述中国历史、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在这位故宫“守护者”看来,要让文物活起来,保护是基础,研究是核心,弘扬传承是目的。

  由故宫博物院与香港西九文化区管理局合作建立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以下简称“香港故宫馆”)预计将于2022年6月底开馆迎客。对于这间博物馆的建设、发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十分看重。“香港建故宫文化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不支持谁支持。”他表示,将在学术支撑及文物展览等方面给予香港故宫馆最大的支持,让每一个展览都能触动人心。他亦期待利用香港优势,促进故宫文化走向国际。

  “港馆”建设意义重大

  “在香港建立故宫文化博物馆,可以为香港同胞提供一个了解中华文化和文明发展脉络的场所,意义重大。”王旭东表示,在香港故宫馆开馆后,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展览,这些展览一定是有主题、有学术支撑,且能触动人心的。同时,香港故宫馆还是一个多元文化交流的场所。“我们希望透过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这样一个平台,展示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文明成果,让文物对话、文明对话、人与人对话,最终达到相互尊重的目的,助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构想。”

  提供学术支持及借展

  那么故宫博物院会给予香港故宫馆哪些支持?对此,王旭东回应道,只有对文物有深入的研究,理解它们的价值,才能成功组织策划一个展览,因此故宫首先会为香港故宫馆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持。此外,故宫还将为香港故宫馆提供充分的借展文物支持。

  据悉,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馆之后,800多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将于9个展厅展出,主题包括紫禁城建筑、清代宫廷生活、文化传承工作等,其中两成是国家一级文物。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此前接受访问时表示,王旭东院长非常支持香港的工作。2019年12月,王旭东还应香港故宫馆邀请,在西九文化区进行“从敦煌、故宫看传统的未来”的主题演讲,讲述故宫博物院在弘扬及传播中华文化的使命和影响力,分享了许多故宫在文保、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让港青认识中华传统

  “香港与祖国曾在物理上出现过一点距离,但文化从未阻断,都是中国人,说汉语、写汉字。让年轻人深入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应尽的义务。”王旭东说,在香港要形成一个新的交流场所,让青少年在多元文化的熏陶下健康成长,香港故宫馆可以发挥作用。同时,它还将是中华文明的一个呈现地,透过文物讲述历史。“在这里,香港的孩子们既可看到中华文化开放包容带来的国家繁荣,也能了解封闭保守引发的灾难和屈辱,从历史中汲取教训。”

  如今,王旭东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对传统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作为文博人,要创造良好的环境,让大家从“打卡”逐渐转为亲近这些文化遗产,用心感悟文化遗产之美,了解文物背后的故事,体会创造这些文物的智慧。他希望,包括港人在内的各界同胞能从古代遗产中体会到文化的力量,获得精神慰藉,激发创造灵感。也期待通过文博人的挖掘、研究、再创造,为社会提供文化滋养,为后辈留下更多精神财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98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