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来源: 中新社          发布时间: 2020-11-18

  3999块曲面铝合金“琉璃瓦”、约7000块波浪形天花单元件、1:3斜度的整面墙体……在一层薄薄的绿纱下,七层楼高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对岸中银大厦、国际金融中心遥相呼应。这座传统文化与现代风格结合的香港新地标18日在西九文化区维港畔举行大楼结构平顶(封顶)仪式。

  2017年6月29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见证下,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兼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张建宗与时任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签署《兴建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合作协议》。2019年4月,该项目主体结构工程正式开始动工。

  回首一年半的施工建设,该项目负责人、中国建筑工程(香港)有限公司房屋工程部助理总经理王勇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最难的,要数实现设计师的构想。

  作为北京故宫博物院在境外的首个故宫项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由香港顶级华人建筑设计大师严迅奇操刀,其代表作香港会展中心、云南省博物馆等均为典型的现代风格建筑。此番设计故宫项目的匠心,是反映和尊重香港当代都市文化的同时,体现中国传统视艺文化及传统空间文化。

  从外部来看,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外观“上宽下聚、顶虚底实”,形似中国古代的鼎。王勇介绍称,由于上宽下聚是一个斜墙的结构,且最大斜墙的斜度达到了1:3,需要大型的组合结构柱来实现。“组合结构柱其中有4层的悬挑结构,最大的悬臂长度达到了14.6米,整个构建钢结构最大的构件可以达到12吨,需要4组工人连续烧焊12个小时才能完成。”

  内部空间方面,则是汲取北京紫禁城中轴空间平面递进的灵感,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打造成中庭空间垂直递进的内部结构。逾万块三维曲面带孔铝板铺满建筑天花与外墙,王勇告诉记者,项目全面应用BIM(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技术,可以说,每一块曲面铝板都有建筑信息模型,再辅助以3D激光扫描仪,尽管内部装饰尚未完工,但在每一个施工者眼中,这个建筑是“可视化”的,也是科技化的。

  “2019年4月,我第一天来的时候这里还是很大的地窟,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看到如今的规模,我感到很开心也很荣幸参与这个项目。”项目地盘管工丘柏森告诉记者,比起自己以前参与的私人住宅工程,博物馆的清水斜面结构施工起来难度很大,再加上今年夏天疫情下作业异常辛苦,这个项目让自己格外难忘。

  参与安装玻璃幕墙的工人徐勇良与记者分享了看到项目封顶那一刻的感动,比起建设中的攻坚克难,他更欣喜于自己幼年曾与父母、妹妹参观北京故宫看到的展品有朝一日能在香港重现。“因为在香港都是高楼林立,很少见到比较古老的东西,小时候感觉特别感动,回到香港一直没有机会再看,所以现在有机会参与故宫(项目)建设,以后我的孩子再来这里的时候也能找回那种感动,过去的历史特别感动,我和我工友都有这种感觉。”徐勇良已与工友约定好,等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落成后,要一起带上家人来参观。

  “我相信将来建成之后也会非常的壮观,非常的震撼,会成为一个香港旗舰的文化品牌。”站在项目模型旁的王勇会心一笑。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封顶后,将进入机电安装等施工高峰期,并有望在2022年中旬投入使用。届时,等待七百万香港市民及上千万海外游客的,还有港版的朱扉金钉、九龙吐水、金水桥、故宫红,以及紫禁城这座融合了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的600岁宫殿在中西文化碰撞下的新魅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9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