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港生就学深造的宝地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20-11-02

广东暨南大学目前有数千名在读港籍学生,他们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内地同学成了“一家人”。(资料图片)

  今年香港高中生申请赴内地升学的比例创下9年新高。加上粤港澳大湾区的进一步建设,粤港澳青年人才流通备受关注。教育部近日公开答复此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有关“支持香港学生到大湾区内地城市读书”的提案表示,教育部支持港生湾区升学,并将会同有关部门,为香港青年在内地就学、就业、生活创造更多便利条件,增强他们在内地发展的安全感、归属感和获得感。香港各界呼吁莘莘学子把握机遇,到湾区求学升学,拓宽人生发展空间。

  提供更多升学选择

  因内地经济发展的磁吸效应,越来越多香港学生北上求学。国家对此予以积极回应,教育部表示,经过多年实践与努力,香港学生到内地就学渠道得到有效拓宽,招生规模稳步扩大。截至2020年7月,共有380所内地(大陆)高校具备招收港澳台学生资格,1.62万名香港学生在内地高校就读。其中广东地区共有52所本专科院校可招收香港学生,就读港生近8000人。

  同时,教育部每年还会针对香港社会发展需要和学生兴趣特点,结合香港教育局建议,遴选新增招生院校。截至2019年10月,共有122所内地高校具备招收香港考生资格,招生院校多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及支撑区域发展的特色优质学校,包括北京电影学院等。

  为加大招收港生力度,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根据香港教育局工作建议和香港学生升学需求,有针对性地遴选新增招生院校,为香港学生提供更多升学选择。

  完善实习就业保障

  香港学生在内地实习就业保障是否完善,也是影响港生湾区升学积极性的一大因素。据记者了解,每年12月,教育部会与香港中国企业协会合作,在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港澳学生集中的省市组织针对港澳籍毕业生的专场校园招聘会,邀请多家中资企业介绍岗位情况和人力资源政策,并进行现场洽谈。同时,各普通高校均设有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为港澳台毕业生提供实习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

  香港“一国两制”青年论坛创办人兼主席何建宗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为在内地的香港青年提供服务。他说,内地毕业港生数以万计,留在内地发展的意愿强烈。特别是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学生遭遇“揾工难”,建议特区政府与有关部门加强对他们的支援,包括报考大学、校园生活适应、择业就业创业的咨询辅导等“一条龙服务”。

  香港教育局、公务员局等有关部门则称,会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做好吸引和培训人才的工作,并表示欢迎持有内地院校学位的香港学生报考特区政府公务员职位。

  推动中小学生内地就读

  港籍中小学生如何在内地就读升学,是众多留在内地发展的港人家庭十分关心的议题。对此教育部表示,北京、上海、广东等地都出台了港澳居民随迁子女入学细则。在深圳,港澳籍学生可与非深圳户籍学生一样,按积分制入读深圳市内公立学校;在广州,一些公办学校设立“港澳子弟班”,为港澳籍学生在内地接受义务教育提供多元选择。

  教育部今年还出台了政策,支持在大湾区港澳子弟学校提供12年制教学安排。对此,深圳罗湖港人子弟学校董事长郑景辉深表欢迎。郑景辉说,大湾区港澳子弟学校提供12年制教学安排,可以大大解决在大湾区的港人子弟升读中学难的“拦路虎”问题,这不仅可吸引港生在内地求学发展,也有利于他们培养家国情怀。

  “优秀人才如专业人士、科技人才等,通常都很重视子女教育,教育部的这项新政策有助于解决他们后顾之忧,吸引他们投身大湾区发展。”香港教育政策关注社主席张民炳希望相关政策尽快落实。他预测,随着大湾区建设不断推进,将有越来越多港人到深圳或大湾区其他内地城市居住,12年制港人子弟学校需求会更旺盛。

  鼓励香港高校湾区办学

  针对香港教育界高度关注的香港高校在内地开展合作办学议题,教育部表示,积极支持引进香港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鼓励内地高校和香港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共建,共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目前,香港高校在广东设有2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合作办学机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也已批准筹备设立。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鼓励香港高校发挥优势,支持符合条件的香港高校在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合作办学,建设更多高质量合作办学机构和项目。

  “高等教育是香港的强项,但校舍资源较少,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优势互补,推进香港高等教育走进区内其他城市,有利于提升大湾区整体实力。合作办学对香港未来发展非常重要,也会为内地相关城市带来积极效应。”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这样认为。今年4月,香港公开大学与广东肇庆签署协议,共同筹办香港公开大学肇庆分校,助力大湾区打造高素质人才基地。

  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主席黄锦良说,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给予港人拓展空间的良好契机。他建议年轻人要珍惜和把握融入大湾区的机会,同时希望粤港两地进一步细化落实港生和港人子弟到内地升学、院校合作办学等政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68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