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升旗手、一脉爱国情……她们都来自这所香港小学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 2020-10-09

  香港教育者工作联会黄楚标学校是香港第一所在学校成立升旗队的小学,这所小学最近举行升旗礼,庆祝香港国安法和国歌条例生效后的首个国庆日。

  9月30日,香港教育者工作联会黄楚标学校举行了庆国庆贺中秋升旗仪式。学校升旗队的小旗手身穿制服,将五星红旗在礼堂高高升起。

  香港教育者工作联会黄楚标学校从2001年创校后就组建了香港升旗队总会。

  香港教育者工作联会主席、香港教育者工作联会黄楚标学校校长黄锦良说,升旗仪式其实就是让同学通过仪式来学习,提升自己国民身份的认同,也树立自己的国家观念。我们黄楚标学校建立了第一支升旗队,建立之后我们就不断地来推动,现在全香港已经有几百所学校都有升旗队了。

  邱瑞虹现在是学校升旗队的导师,而20年前她正是校长口中提到的,香港教育者工作联会黄楚标学校第一支升旗队的升旗手。

  邱瑞虹说,成为第一代升旗手的时候,其实她是在五年级的时候转学过来。接触到国旗,心里面一直觉得很自豪。升旗礼对她来说,是非常神圣的一件事情。

  现在,邱瑞虹的学生,6年级A班的周紫晴也自豪地站在了升旗台上。成为升旗手一年多来,除了疫情影响之外,周紫晴和其他升旗队队员每周都进行升旗训练。

  香港教育者工作联会黄楚标学校升旗手周紫晴说,因为当着全校的面前,应该做好榜样给他们看,不可以说很苦和怕累。

  香港教育者工作联会黄楚标学校一直重视爱国主义教育,从低年级开始就进行国旗主题教育和齐唱国歌的课程。

  邱瑞虹说,她会注重去问小孩,主持完一个升旗礼或者是参与完一个升旗礼之后,你的感受是什么。因为她觉得让他们感受到的,才是他真正在思想方面得到的东西。

  周紫晴说,国旗意味着尊重国家、热爱国家,不可以去破坏它。

  想到去年香港一些学生在街头的违法行为,邱瑞虹深感教书育人责任重大。

  邱瑞虹说,她觉得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责任非常大。教好他,他得益一生可以受用。但他学坏了,破坏了一样东西,他被抓去坐牢,影响他这一生。

  邱瑞虹说,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香港学校的师生们安心多了。

  邱瑞虹说,经过了(香港)国安法之后,我们的社会也更加的平稳、平定下来。今年就趁着庆祝我们的国庆,可以安排到简单隆重的升旗仪式,让我们觉得可以让我们的爱国之情表达出来。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国家是最棒的一个国家,所以我会教我的学生要为我们的社会做贡献,未来也可以为我们国家做贡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83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