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捍卫一国保护香港是特首的最大荣誉

来源: 紫荆网          发布时间: 2020-08-21

  香港作为国际上重要的城市,香港的领导人——行政长官被海外政府间组织、非政府组织、高校等授予各类荣誉,十分常见。这些荣誉本意都是邀请方希望加强与香港的交流、来往与合作,我相信类似的荣誉头衔行政长官应该还有不少。这些荣誉从来都不是授予方单方面给香港“送好处”的什么“善举”。

  英国剑桥大学一个学院的前院长在前几年林郑月娥当选香港行政长官后,授予她名誉院士头衔;近期该学院现任院长却在政治压力下,不顾香港社会去年发生的乱局事实,对香港行政长官施压,要求就香港政府处理社会乱局做出所谓“解释”。这显示了西方著名学术机构授予学术头衔具有政治性,给自己的学术光环蒙羞。对于中国香港的行政长官,乃至各类官员和政治人物,这些头衔在香港的安宁、国家的福祉面前显然都是浮云。香港首先是中国的,然后是世界的,香港的命运必须也只能和国家在一起。

  去年以来,香港经历社会动荡和新冠疫情侵袭,经济民生受到重大打击。香港警察队伍显示了超强的专业水平、极大的忍耐,在遭受极大委屈的情况下捍卫了香港的安宁!他们成功保护了香港,应该得到香港社会、全国人民甚至全世界的赞赏与认可!可是西方一些政客和高校却鲜有为香港发声!维护自己社会安宁与国家安全,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自己。当下,香港市民需要香港特首、官员、公务人员团结起来,带领全社会捍卫一国安全,保护香港安宁,这才是香港特首和她的执政团队的最大荣耀,也是全体香港市民的荣耀。

  中国香港的行政长官和他的政府,最大的荣誉就是捍卫“一国”、保护香港,做好捍卫国家安全工作,做好香港社会安宁和民生工作,就是对“一国两制”的最大贡献,才能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这次林郑主动退回剑桥名誉院士,是对全体香港公务人员极好的示范,体现了她对“一国两制”更成熟、更深刻的理解,也展示香港与国家命运休戚与共的坚定意志!这是香港之福!正如她对美国制裁的响应:使用信用卡有点不方便,但感到光荣!林郑这轮对西方不友好行动的强硬和及时响应,值得为她喝彩!

  (作者陈锦云,系华南师范大学港澳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全国港澳研究会会员、大湾区教育融合发展智库主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63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