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海关全力保障供港民生物资安全稳定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8-10

  近日,在深圳兴中泰水果包装厂,工人们将22吨刚从湖南运过来的西瓜分拣、包装,这批西瓜运抵深圳文锦渡口岸,经海关工作人员检疫通关后,将摆上香港市场的货架。

  深圳与香港一河之隔,是供港生活物资的重要基地和离境口岸。近九成的内地供港新鲜果蔬都经由深圳口岸出境,每天有200余车、超过2000吨果蔬从这里运抵香港。

  为保障香港市民“菜篮子”“果篮子”安全稳定供应,深圳海关第一时间设立供港物资业务保障服务小组,一方面指导辖区企业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另一方面指导企业通过选购优良品种,使用诱虫黄板、太阳能诱虫灯、植物源杀虫剂等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方法代替传统化学农药控制病虫害发生,保障果蔬来源稳定、质量可靠。

  此外,深圳海关还开设鲜活农产品出口快速通道,“7×24”小时应急响应企业申报、查验和通关疑难,保证辖区多家供港食品企业通关“零延时”“零滞留”。该关还与产地海关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超6万亩种植基地出产的蔬菜都可以在深圳安全快速通关。

  “我们当天装车的新鲜蔬菜,最迟第二天就能出现在香港市场上供市民选购。”乐颐食品(深圳)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得辉说。

  据了解,除了蔬菜和水果,深圳海关还要保障肉、蛋、奶等供港食品的质量安全和供应稳定。每天从深圳口岸输港的蔬菜、水果、牛奶、蛋、饮料等食品占到香港市场的80%以上。

  针对鲜蛋等鲜活易腐商品保质期短的特点,深圳海关推动企业用好“提前申报”“预约验放”便利措施,加强对涉及皮蛋、咸蛋安全的苏丹红、三聚氰胺、氯霉素、重金属等项目的重点监测,指导辖区蛋制品企业完善自检自控体系,梳理鲜蛋生产在养殖用料、用药方面的工序,严把出口食品质量安全关。

  深圳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深圳海关辖区已累计验放供港食品超37万吨,货值超4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左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45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