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加持打造境外人才安心窝 前海成为港澳青年内地发展“第一站”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发布时间: 2020-08-05

前海国际化青年创业社区。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作为“全国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和“深港人才特区”,前海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发展,从创建国内首个国际化青年创业社区到推行国内首个全方位支持港澳青年发展专项政策;从率先实施境外人才个税优惠政策到率先落地港澳居民免办就业证;从颁发广东省自贸区首张外国人积分认定永居身份证再到首创人才类商务备案制度……一个个“第一”,展现前海强大的人才“磁力效应”。

  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海不断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和“人才强国”战略,充分运用国家授权,积极创新,大胆开拓,瞄准国际一流,在整体政策框架下先行先试,制订一系列先进、灵活的人才政策。目前,前海已成为港澳青年内地发展“第一站”。

  构筑国内首个国际化青年创业社区

  中伏盛夏,绿草如茵,鲜花绽放。从空中俯瞰,占地5.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内,交织纵横的小路贯通栋栋现代化办公楼。整个建筑布局像是书写在大地上的一个繁体“梦”字,预示着在这片土地上一场关乎梦想的孕育和创造。

  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青年创业社区,梦工场持续推进国际青年内地发展“第一站”建设,开园6年多来,吸引1500多个港澳、国际项目来园交流展示,累计为港澳台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2000个,孵化创业团队446家,帮助国际青年在内地发展安营扎寨,安心创业。

  前海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梦工场以“创新型国际创客社区”为理念,强调创业青年高效工作的同时,在办公室500米范围内,轻松获取多元信息、便捷投融资服务,打造独具前海特色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梦工场的创业硬件体系非常的完善,这里良好的办公环境、优质的运动健身场所、别致的人才公寓、完善的生活配套,都让我们感到非常舒适。梦工场无疑是我们这些追梦者的摇篮。”深圳前海普华永道创智中心总监许维钰告诉记者。

  目前,梦工场已经建立常态化深港合作工作机制,运用香港及国际企业提供的高质量服务,不断提升园区专业服务水平,不仅工作环境舒适,而且生活也十分便利。记者现场看到,在办公楼的楼道,有自动售卖柜,方便办公人员购买食品,梦工场及周边还引进了咖啡厅、快餐店和诸多便利店,吃、用和行在500米内可以解决。

  记者了解到,前海管理局早已启动基地先导区空间建设,进一步拓展港澳青年在前海创新创业的发展。目前,梦工场二期扩建工程正在进行,新增空间面积约1.9万平方米,将提供共享办公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公共实验室、产品检测中心及配套服务区等设施,预计今年8月可以启用。

  在升级深港青年梦工场,打造创新创业核心平台的同时,前海不断为港澳青年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发展平台。目前,前海已建成前海深港基金小镇、前海深港创新中心、前海深港文创小镇等人才培养平台,匹配不同领域港澳青年需求,全面促进港澳青年来前海集聚发展。

  港澳人才受益前海政策红利

  人才发展,政策先行。前海创新创业,不仅有优越的环境配置,还有优惠的政策扶持。

  作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一直践行着“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的战略定位,不断为港人港企拓展空间。

  前海管理局积极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去年2月和5月分别出台《关于支持港澳青年在前海发展的若干措施》及其配套《实施细则》。该政策是国内首个全方位支持港澳青年发展的专项政策,针对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香港、澳门居民及在港澳高校毕业的内地居民,从多层次、多维度、多领域给予支持,真正做到让港澳人才充分享受在内地发展的红利,为港澳人才施展才能搭建舞台,促进港澳人才在前海持续性集聚发展,对引导港澳人才来内地发展发挥积极带动作用。

  领跑人才政策创新。记者了解到,针对台港澳人士在内地就业办理《台港澳人员就业证》的实际困难,2018年3月,前海发布公告、召开政策宣讲会,在全国范围内率先落地港澳居民在区内工作免办《台港澳人员就业证》,同时允许境外人才购买住房公积金。

  颁发广东省自贸区首张外国人永居身份证。2018年9月,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举行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首发仪式,作为广东省首张外国人积分“中国绿卡”,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合作、优化国际人才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前海不遗余力吸引国际人才,不断出台创新性的人才政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前海实施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财政补贴政策,显著提高前海企业招揽国际人才的吸引力,企业通过政策优惠实现引才稳才目标。目前,前海累计认定6批次前海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发放补贴4.32亿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3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