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将戴耀廷逐出港大 拨乱反正彰显正义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7-29

  港大校委会7月28日以极大比数决定实时解雇戴耀廷。戴耀廷这个恶行累累的反中乱港祸首终被港大逐出校门,是本港拨乱反正、重归法治的重要标志性事件,顺应民意、大快人心,显示港大校委会敢作为、立正气,有利港大摆脱政治化干扰,专注科研教学、培育人才,绝非“打压学术自由”等污名所能抹黑。戴耀廷之流的“黄师”、公职人员为数不少,清理这些害群之马的工作任重道远,政府和有关机构须迎难而上,有担当、肯负责,以坚定的清肃行动彰显法治公义,明辨是非曲直,为香港发展正本清源,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戴耀廷近年披着港大法律学者的外衣,鼓吹“违法达义”、“港独”、“真揽炒”,不断兴风作浪,不仅为反中乱港暴行提供“理论指导”,造就了梁天琦、周永康、梁继平、张崑阳等一批沉迷“港独”主张、暴力抗争的乱港分子;更亲自组织、策划违法“占中”,令本港尊重法治的良好传统和社会核心价值遭受重创。去年的修例风波是“占中”的延续、翻版,其实质是外部势力插手掀起的港版“颜色革命”,导致本港法治崩溃、黑暴泛滥,修例风波的发生,戴耀廷绝对难辞其咎;戴耀廷还持续发起所谓“雷动计划”、“风云计划”,直至最近的所谓“初选”,肆无忌惮操纵选举,以达成“揽炒香港”、颠覆政权的险恶图谋。

  可以说,戴耀廷长期以学者身份作伪装,充当组织、策划、实施、煽动、教唆反中乱港的幕后黑手,是港大之耻。港大作为百年学府,为捍卫校誉,重整校风,港大校委会依据《香港大学条例》,通过严格规范的程序,以18比2的压倒性比数,把戴耀廷驱离讲台、逐出港大,是对校规校纪严肃性的坚定维护,是对大学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环境的净化,体现了对大学之道的坚定捍卫和对香港社会整体利益的高度负责,符合公众期盼,维护了社会公义。

  而可笑可耻的是,戴耀廷不承认自己被解雇是咎由自取,反而振振有词辩称,辞退他的决定, “标志香港学术自由的终结”,他“不会停止为香港的法治而战”。在基本法保障下,本港大学享有高度的学术自由、言论自由,但行使学术自由、言论自由必须建基于守法的基础之上,戴耀廷利用港大的平台、学者的身份,鼓吹违法暴力、煽动“港独”,知法犯法,完全与学术自由没有任何关系,更有何颜面奢谈“为香港的法治而战”。将戴耀廷清除出港大,正是维护本港学术自由,不让“不智无德、失职败行”之罪犯玷污了大学的神圣纯洁。

  港大校委会的正义行动,也为本港各方清理害群之马树立了榜样。本港有类似戴耀廷之流的“黄师”盘踞校园,赖德钟、张锐辉等“黄师”散播颠倒是非、鼓吹违法暴力的谬论,煽动仇恨情绪,致使部分青年学生遭受误导和毒害,修例风波中有数以千计学生因干犯暴动罪而被捕,令人痛心,反映“黄师”误人子弟、摧毁香港未来的祸害深重;颜武周等“黄公务员”、“黄公职人员”潜藏公务员队伍、公立医院,骑劫公务员队伍,策动乱港祸港集会罢工,罔顾法治、牺牲港人利益,冲击香港繁荣稳定。要清理“黄师”、“黄公务员”、“黄公职人员”难免会遇到阻力、反扑,但港大解雇戴耀廷,开启惩恶扬善、维护正义之风气,显示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各教育机构、公营机构、政府部门同样要勇于担当,依法依规严肃处理这些违法违规者,避免学生再被荼毒,确保公营机构、政府部门严格依法办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25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