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英国“随美起舞”得不偿失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时间: 2020-07-22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7月20日在议会下院宣布,英方将立即、无期限地暂停与香港引渡协定,并禁止向香港出口有关武器。英方不顾中方严正立场和一再交涉,再次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企图干扰香港国安法实施,破坏香港繁荣稳定,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民对此坚决反对。

  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不干涉内政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中国政府根据“一国两制”方针,依法行使对港全面管治权,而唐宁街却不懂得尊重中方维护自身主权和安全的正当权利。企图通过暂停引渡协定之类的“小动作”施压中方,不会得逞。

  国安法于法有据、符合规范,国际事务不容双标。香港国安法完全符合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符合通行规则和国际规范。香港国安法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的“定海神针”。英国历来也通过相关立法维护国家安全。英国对香港进行殖民统治期间,英国的《叛逆法》就在香港适用,且有专门执行机构。英国政府此番对香港国安法说三道四,无疑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

  香港早已不是英国的殖民地,但一些英国政客依然抱着“主子心态”不放,殊为可笑。今天的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已23年,英国对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部分英国政客却不懂得向前看,仍然无法摒弃“殖民心态”,以“英国对香港负责”的蛊惑言论,对香港事务横加干涉,表明其身虽在21世纪,但心态依然停留在上个世纪。

  说到底,英国此举是其外交上“随美起舞”,结果只会得不偿失。英国宣布暂停与香港之间的引渡协定恰逢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访问伦敦,英国此前曾在其他涉华问题上对美国亦步亦趋,宣布对华为5G设备进行封杀即是一例。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奉劝英国应该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要“随美起舞”,乃是切中要害。

  中国维护国家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英方应当清楚,任何向中方施压、阻挠国安法实施的企图都必将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打着种种幌子干涉中国内政、限制中国发展的企图注定不会得逞。倘若英国真如首相约翰逊所言,希望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取得成功,那就少一些干涉中国内政的“小动作”,多一点对香港支持的“大国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71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