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耀宗:维护国家安全 守护“一国两制”

来源: 《紫荆》          发布时间: 2020-06-02

  本次人大会议对于香港而言意义重大。会议审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为捍卫“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安全起了关键作用。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做出的决定,对香港社会而言是一场及时雨,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合时的决定。

  《决定》合宪、合法、合情、合理、合时

  2020年伊始,对于中国乃至世界而言都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对世界政治、经济以及民生都带来巨大的冲击。在这样的疫情下,中央率领全国人民齐心抗疫,将拯救人民生命摆在第一位,无数医务人员在岗位上无私奉献,顽强与病毒做斗争。在各方的努力下,我国抗击疫情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从而使全国两会顺利召开。本次我国应对疫情的表现得到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讃扬,这充分说明我们在制度上的优势,也体现出我国领导人治国理政的能力。

  本次人大会议对于香港而言意义重大,本次会议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以下简称“《决定》”)为捍卫“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安全起了关键作用。消息传到香港之后,很多香港市民感到振奋,中央终于出手惩治乱港分子,使得香港可以长治久安。

  在香港回归后的近23年中,反中乱港的各方势力不断破坏“一国两制”,近年来更是挑战中央的底线,提出“港独”的主张,反对派如此嚣张的背后,则是西方反华势力的撑腰,他们里应外合,最终目的是将香港分裂出去,他们的种种劣行,在去年的“修例风波”中达到了高峰,香港的治安、经济和民生受到严重破坏。但遗憾的是,由于香港基本法第23条迟迟未能立法,从而导致无法将这些乱港分子有效地绳之以法,所以,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做出的《决定》,对香港社会而言是一场及时雨,是合宪、合法、合情、合理、合时的决定。我作为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力支持有关决定,努力完成全国人大交托的任务。

  我们应积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

  在这里,我认为我们应该做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一定要做好宣传工作,不仅是在香港社会做好宣传,更是要在国际上做好宣传。这些都是从过去失败的经历中汲取的教训。 2003年特区政府要就基本法第23条进行本地立法的时候,我作为立法会议员也参与其中,但是很可惜,由于当时特区政府准备不足,加上缺乏宣传,市民被误导,未能充分理解条例草案的内容,最后立法工作被迫中止。 2019年修订《逃犯修例》,我们更是受到了来自国际社会的打压,明明是一件堵塞法律漏洞的事情,却在国际上被抹黑,所以这一次一定要做好国际社会的宣传工作。

  因此,在香港社会宣传的重点,是要让香港市民明白为什么要为国家安全立法,特别是对于那些容易受误导的年轻人,我们要耐心向他们解释,让他们改变自己的认知,尽量把年轻人争取过来。我们要让香港社会明白,有关法例只针对极少数反动分子搞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区事务的活动,只要市民不参与这些严重罪行,对普罗市民的人权、自由不会造成影响。此外,我们可以运用现时人大常委会常用的“网上公开征求意见”的方法,让香港市民可以透过网上平台参与其中表达意见,这既可以令香港市民了解人大常委会的有关立法工作,同时也可以收集香港市民的意见,使有关工作受到重视和支持!

  而在国际社会中,我希望外交部以及香港特区政府能加大对外宣传,将为什么要在香港实施国安法的信息向全世界正确发放,争取国际舆论的主动权,说好“一国两制”的故事。

  其次,一定要完善执行机制,不能让《决定》成为“无牙老虎”!本次决定中出现了“执行机制”的内容,我们都知道法律的执行机构决定着法律是否能得到有效实施,本次《决定》是从国家层面出发,那么也就意味着执行机构是一个新的安排。可能很多香港市民对此会感到陌生和担心,因此我们如何让香港市民多理解,这是未来要重视的问题。

  最后,积极引导和号召市民支持国家安全立法、遵守法律。国家安全法是每一个香港市民都应该遵守的法律,香港市民也应该和反中乱港分子划清界限,对于那些想要参与香港建制的人,无论是议员或是参选人,都不应该反对为国家安全立法,若是这些人提出反对,就是违反基本法,应予取消资格!

  今年恰逢香港基本法颁布30周年,在这30年中,基本法和“一国两制”都经历了无数的考验,也证明了“一国两制”是对香港和国家而言最好的选择,本次人大会议的《决定》突显了中央坚决贯彻和维护“一国两制”的决心。我们相信,维护好国家安全,守护“一国两制”,保障香港社会的繁荣稳定,是香港市民的最大利益所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4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