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是理所当然民心所向的治本之策

来源: 《紫荆》          发布时间: 2020-05-29

  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人民大会堂内掌声雷动,经久不息。中央顺应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意志,依据国家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主动从国家层面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充分体现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了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爱,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奠定了牢固的安全基石。

  国家安全是一个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关乎全体国民的核心利益。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千年古训,到中华民族遭受外敌入侵、丧权辱国的百年苦难,再到今天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以及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危害,历史和现实都在昭示我们,没有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就没有经济的发展、人民的幸福。

  香港特区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广大香港同胞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在国家安全问题上,只有“一国”之责,没有“两制”之分。从香港回归祖国纳入国家治理体系的那一刻起,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既是香港对国家的责任,更是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和维护香港市民根本利益的迫切需要。

  为维护国家安全并考虑香港实际情况,中央在香港基本法第23条规定了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与立法义务。然而,在反对派的百般阻挠下,有关立法至今无法完成,甚至被污名化妖魔化,原有相关法律也因未能有效执行而变成“沉睡”条款,使香港成为世所罕见的在国家安全上“不设防”地区。在事关国家和人民命脉的国家安全上“不设防”,关键时候便会成为致命隐患。

  去年“修例风波”以来,反中乱港势力在西方敌对势力和“台独”势力支持下,鼓吹叫嚣“港独”和激进分裂主义口号,煽动无底线“揽炒”,实施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暴力犯罪,冲击中央驻港机构和特区政权机构,甚至在新冠病毒疫情下仍不收手,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严重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缺乏国家安全必会付出惨重代价,其中受影响最大的便是香港经济发展和普通市民切身利益:法治受到严重践踏,公共秩序被肆意破坏,人身安全无法保障;社会陷入动荡撕裂,亲戚朋友反目成仇,暴戾之气四处蔓延;经济面临严重萎缩,不少商家结业倒闭,GDP急剧下降,失业率居高不下。这种状况再持续下去,香港必定堕入无尽的黑色深渊。

  严峻的现实表明,香港已成为国家安全的突出风险点。国家安全法律一日不完善,“黑暴”一日不除,香港同胞不得安宁,全国人民也难以安心。一批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法律学者建言,请求中央出手维护香港国家安全。内地群众纷纷表示,要坚决打击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的恶行,期待香港社会早日恢复安宁。香港智库紫荆研究院委托独立民调机构作出的调查显示,有六成多的香港市民认同香港有责任维护国家安全,过半数市民对国家制定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法律表示理解。这充分说明,支持中央制定香港国安法,反“港独”,反“黑暴”,反“揽炒”,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人心所共,民心所向。

  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央层面的权力。少数政治激进分子企图“揽炒”香港,绑架750万港人利益,执意把香港逼往绝路,对此中央绝不会听之任之,更不会坐视不管。中央拥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权力和宪制责任,对所辖地方行政区域的国家安全负有最大和最终的责任,这是基本的国家主权理论和原则,也是世界各国的通例。世界上任何一国,无论是单一制还是联邦制,包括英美等发达国家,均由当局制定覆盖其管辖全境的国家安全法律。中央通过基本法第23条明确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立法义务,并不改变国家安全立法属于中央事权的属性,也并不因此丧失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权力。全国人大的《决定》,权力来源于国家宪法,与香港基本法有关规定也是一致的,完善了香港特区与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

  香港的问题千头万绪,要突破当前发展困局,实现香港再出发,必须排除不必要的干扰,才能集中精力解决土地房屋、青年向上流动等社会民生的深层次问题。这次中央的果断决定,筑牢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屏障,不仅能够有效遏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令香港秩序重回正轨,更好保障香港广大市民的合法权利和自由;同时能够有效去除损害法治和安全的不利因素,进一步优化香港营商环境,增强投资者信心,长远提升对国际资金和人才的吸引力。

  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决定》制定香港国安法,以及香港尽快通过基本法第23条立法维护国家安全,我们坚信,在国家安全得到切实保障的前提下,“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将得到充分发挥,香港将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世界各地的联系也将更加紧密,东方之珠必将再次焕发璀璨光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