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国家安全有保障 香港发展会更好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0-05-23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5月22日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落实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在会上作了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说明,阐明《决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以及共分七条的主要内容。全国人大会议审议“香港国安法”,在港引起强烈反响,市民多表理解与支持,认为此重要决策非常及时且极之必要,有利于香港尽快补上国家安全的漏洞与短板,夯实相关法律基础,制止越演越烈的凶险乱象,确保“一国两制”在港行稳致远,符合港人和国家的根本长远利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亦表示,特区政府支持相关决定,并全力配合人大常委会尽快完成立法,以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职责。

  众所周知,香港回归祖国20多年了,迄今仍未就基本法第23条立法,立法工作还一直被污名化、妖魔化,以致特区政府要完成相关立法实际上已很困难。尤其去年的修例风波,非但衍生“黑暴”问题,更有势力公然鼓吹“港独”,甚至公然勾结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凡此种种,不仅令香港法治受到严重挑战,还屡屡冲击“一国两制”底线,危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个中祸害有目共睹,不能容忍任其再恶化。中央政府对维护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负有最大责任,依宪法赋予的权力,全国人大决定从国家层面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正是负责任的表现,法理当然。而这次行动将采取“决定+立法”的方式分两步推进,既不与基本法第23条相矛盾,更不会令“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反对派所作指控完全与事实不符。王晨特别提到,香港特区根据第23条规定仍然负有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和立法义务,应当尽早完成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立法。林郑亦解释,《决定》没有修改《基本法》,也没有取代或排斥第23条,香港特区还是有尽早完成相关规定的立法责任,可见两者是并行不悖,而且可相辅相成。王晨便重申了中央对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的立场。

  市民须清楚看到,《决定》的一大基本原则,是切实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权益。反对派所误导虚构的人人自危景象,不过是心怀叵测的危言耸听。维护国家安全同尊重保障人权,从根本上是一致的,并不矛盾。依法有效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极少数违法犯罪行为,是为了更好保障香港绝大多数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好地保障基本权利和自由。《决定》所涉的工作和执法,都不会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也就是说,香港市民依旧享有基本法保障的所有自由,守法市民绝对不用担心自由受损。

  为了国家好,为了香港好,《决定》无疑十分及时、十分必要、十分重要。“一国”是根,根深才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唯有筑牢制度基础,在国家安全得到切实保障情况下,“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香港才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30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