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完善制度机制 更好落实一国两制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20-05-22

  5月21日,举世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拉开大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委会在开幕会上作工作报告,从6个方面对政协2020年的工作作出部署,其中不少篇幅论及香港,包括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紧紧围绕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强化港澳委员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定支持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等。

  政协工作报告中谈及港澳的内容,对本港未来工作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经济社会发展上,中央一如既往大力支持及鼓励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时,亦对港政协委员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寄予更高期望,要求政协委员们必须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更重要是,坚定支持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相关的制度和机制,补齐香港在国家安全上的短板,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与稳定,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而5月21日晚公布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其中一项便是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的议案,这体现了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要求从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上,确保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意志和决心,有关工作的开启和加强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去年的修例风波及黑暴深刻暴露出本港在国家安全上存在的巨大缺口,及其带来的一连串恶性影响。游行示威逐渐演变为黑色暴力,更有人推动“光复香港”等“港独”活动,企图令香港脱离中国;持续逾半年的动乱中,境外势力借机渗入,某些反对派政客更主动与这些境外势力联系勾结。这些出卖香港及伤害国家利益的行为既是对“一国两制”制度的破坏,亦公然有违宪法和基本法。

  根据宪法和基本法,香港特区是国家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有宪制责任维护国家的安全和利益,维护国家安全是天经地义,亦是港根本利益所系。黑暴之乱凸显香港在国家安全上的缺口,亦暴露出部分人对“一国两制”的曲解,“一国两制”前提是“一国”,决不能只谈“两制”不谈“一国”。因此,为确保“一国两制”能更好、准确在港落实,就必须支持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建立健全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早日补齐香港在国家安全上的短板,化解风险。经历过漫长又煎熬的黑色暴力的港人,都会深刻明白及体会,维护国家安全不仅关乎国家利益,更关乎香港自己的利益和命运。若港继续任由国家安全漏洞续存,未来的繁荣安定难再恢复,亦是将香港置于动乱不止的危险境地。特区政府应主动迎难而上,勇于承担,凝聚社会共识,为推动国家安全在港立法创造良好的环境及条件;人代政协等各界人士应主动发挥更积极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让市民更准确理解“一国两制”的内涵及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全力以赴推动香港尽早完成国家安全立法,更好落实“一国两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9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