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人大为港立法护国安 合法合理天经地义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5-22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发言人5月21日晚在记者会上宣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已纳入今次人大会议议程。全国人大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构,行使宪法赋予的职权,从国家层面为香港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完全合法、合理、必要、正当,而且具有迫切性,可以堵塞香港的国安漏洞,依法惩治极少数实施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人,有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有利于保障港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和自由,符合国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中央通过立法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天经地义,也符合通行的国际惯例。香港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应该明白中央对香港和港人负责的良苦用心,抵制一切干扰和误导,凝聚起支持立法维护国安的强大民意。

  香港回归23年,至今仍未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条本地立法,后果是越来越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影响“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落实,也损害了香港繁荣稳定。国家安全已经成为香港日益突出的短板,在关键时刻甚至成为致命的隐患。由“占中”、旺暴、再到去年开始的修例风波,“港独”和本土激进分离势力活动日益猖獗,无底线的社会揽炒、经济揽炒、政治揽炒愈演愈烈,本土恐怖主义的暴力活动更不断升级,威胁香港的法治安定,如果不予以制止,香港将被推入无底深渊;大大小小的反中乱港政棍“告洋状”、叫嚣“为美国而战”,公然寻求外部势力制裁香港,“港独”、“台独”明目张胆相互勾连,企图把香港作为遏制中国的棋子,变成颠覆中国的桥头堡。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的讲话中掷地有声指出:“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近年香港愈演愈烈的种种恶行暴行,明显触碰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对国家主权安全造成严重危害,而由于受到反对派和外部势力妖魔化、污名化,香港基本法23条本地立法始终困难重重、寸步难行。在这种情况下,全国人大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势在必行、无可争议。

  香港全社会都应该充分认识到,国家是香港抵御风浪、战胜挑战的最大底气,国家安全是香港发展的最重要条件,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香港的根本利益。中央一再强调落实“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全国人大就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只会针对颠覆国家政权、分裂国家、恐怖活动,以及外部势力渗透和策动破坏的行为,针对的是极少数实施危害国家安全行动的人,目的是为国家安全“修补漏洞”,为基本法打上补丁,对“一国两制”加装防护罩、画明红线,绝不会影响“一国两制”的落实。对于广大遵纪守法、爱国爱港的香港市民而言,更不必担忧依法享受的人权和自由会被削弱,反而会因为知所行止而更有保障。

  维护国家安全、遏制分裂主义、打击恐怖主义是国际标准和共识,美国、英国、澳洲等被标榜为自由民主的国家,早已制定保障国家安全的法律,对叛国罪、间谍罪、分裂国家、颠覆政府等罪行均作出明确法律规定;美国更是全球国安法律最多的国家之一,很多法律还把维护国安的手臂伸向世界各国。在香港订立、完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堵塞国家安全漏洞,符合国际通行做法,正当性无可置疑。

  国家安全没有充分保障,香港近年“港独”、黑暴揽炒变本加厉,社会高度撕裂,经济民生发展每况愈下,最终受害的是全港市民,对此港人有切肤之痛,港人更应从中明白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坚决、坚定支持中央完善香港国家安全立法,筑牢全面准确落实“一国两制”和保障港人利益的根基。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629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