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入围“北京青年五四奖章”人选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20-04-23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柏荣(右)凌晨赶到机场接口罩。(受访者供图)

  王柏荣北大任行政职务 曾挂职广西扶贫 致力做好京港搭桥人

  第三十四届“北京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人选日前通过网络进行公示,其中包括在京港青王柏荣。据悉,这是北京市授予北京青年的最高荣誉,王柏荣也是首位在内地入围该荣誉的香港青年。官方发布他的优秀事迹包括:曾为近万人次的京港青年交流搭建了稳固的桥梁;主动请缨深入内地扶贫第一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奔走筹措防疫物资等。这位优秀港青告诉香港文汇报记者,荣誉不应该只属于自己一个人,而应归功于很多在内地发展的香港青年,未来他依然要继续做好京港的搭桥人。

  “赤忱的家国情、南来的香江雁、京港的搭桥人”是王柏荣自我简介中对自己的身份定位。1989年出生的王柏荣具有多重身份,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委、北京海外联谊会青年委员、北京市海淀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海外委员、北京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学生事务项目主管......但他告诉香港文汇报记者,最让自己引以为豪的是京港的搭桥人。

  筹办活动培养爱国港生

  2014年决定到内地发展后,王柏荣加入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并推动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青年事务委员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中央各部委及北京市各单位的支持下,他策划筹办超过 50 次大型活动,为近万人次的京港青年交流搭建了稳固的桥梁,助力京港青年的高质高效交流。这些活动既有与梁振英、林郑月娥等主要负责人的会晤,也有与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代表就涉港问题的深入讨论,培养了大批爱国爱港在京毕业的香港学生。

  2016年王柏荣选择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进行深造。一次去广西实践让他对祖国西部地区产生了浓厚兴趣,2018年在北大的推荐和北京相关部门的协调下,王柏荣来到广西防城港统战部挂职锻炼。

  参加扶贫撰写调研文章

  2019年4月他又主动请缨到对口帮扶贫困村-那农村参加扶贫工作。在了解到村小学教育设施缺口较大情况后,王柏荣积极联络在北京的香港青年捐赠计算机、学习用品,除此之外还结合专业优势和自身资源进行针对帮扶。

  挂职期间,王柏荣理论联系实际撰写了《建立党委政府与商会企业沟通协商制度问题研究-以广西防城港市为例》调研文章,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颁发的2018年度全区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奖。

  “敢于吃苦耐劳,勇于担当”是当地政府部门在王柏荣的挂职鉴定上给出的高度评价。“王柏荣没有把此次扶贫工作当成镀金或者走过场,而是仔细研究、深入调查,切切实实地做好一名扶贫干部的本职工作。”知情人士告诉香港文汇报记者。

  “西部地区不同于北上广,有很多需要闷头苦干的事业。通过挂职,我更加了解了自己的祖国,丰富了经历,也开阔了视野,最重要的是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家国情怀。之前我更多联络的是京港两地青年,挂职之后则是京港桂三地青年之间的交流与互动。”王柏荣说。

  鼓励更多港青走进内地

  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是王柏荣参选“北京青年五四奖章”推荐单位之一,会长冯国佑告诉香港文汇报记者,这些年,在内地发展的香港青年越来越多,王柏荣具有深深的爱国情怀,是其中爱国爱港青年杰出代表之一。“这样优秀的香港青年还有很多,这次嘉奖将会鼓励更多香港青年来内地发展,亦激励更多在内地发展的香港青年为国家、为香港的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王柏荣告诉香港文汇报记者,这次荣誉是对包括自己在内的香港青年的一种激励。“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会记得自己当年来内地发展时的初心:做京港两地的搭桥人。这座桥是精神桥梁,是爱国者的桥梁,是让更多香港青年走进内地、怀抱祖国、报效祖国的桥梁。我还要做那个搭桥的人,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拥护‘一国两制’、爱国爱港努力拼搏的新力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83330